首页 > > 51

社科院藍皮書:網民最關注反腐

2014-06-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社科院昨日發布新媒體藍皮書稱,與反腐相關的輿情事件是2013年最受中國網民關注的網絡輿情事件類別。藍皮書數據顯示,在選取的100個熱點輿情案例中,反腐相關輿情事件占比20%;司法案件和災害事故等類型輿情也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均占比10%。其餘還包括公共衛生、恐怖襲擊、政策爭議、網絡謠言、社會道德、經濟事件、媒體事件和領導人形象等。

  藍皮書指出,從地區分布來看,北京、湖南、浙江、廣東、山東、安徽是2013年以來輿情事件的高發省份。從地域劃分來看,華北、華東地區成為2013年社交媒體輿情的高發地帶。華中、華南、東北地區引發全國關注的重大輿情事件低於平均數值,西南和西北地區相對較少,但恐怖襲擊事件多發。

  保障網絡空間安全

  藍皮書認為,「斯諾登事件」之后,網絡安全問題已經延伸到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等領域,而不再僅僅是信息安全。保障網絡空間安全是中國新媒體發展最重要的問題。

  藍皮書建議,未來5到10年,中國應正視差距、立足現實,規劃積極有效的網絡空間安全防御型戰略,提升基本的應對能力,逐漸扭轉戰略上的被動局面,掌握主動權和主導權。

  微信中產 微博草根

  值得注意的是,藍皮書還對微博和微信的用戶進行了劃分,稱微信用戶多中產微博用戶多草根。

  藍皮書指出,調查顯示,微信用戶收入結構中占比最高的是月收入3000-5000元的中產階層,占比32.0%。從微信的用戶結構分布來看,其用戶結構的主體屬於社會大眾消費主體,消費潜力較大。

  而中國微博用戶整體上呈現學歷低、年齡低、收入低、集中在大中城市等特徵。從學歷來看,微博用戶高中以下的占比達77.9%,從收入來看,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用戶占8.95%,5000元以下的則占91.05%;其中,無收入群體人數最多,達7196.7萬人(占比25.6%),這與學生是微博用戶最大的職業群體有關。可供對照的是,中國互聯網用戶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占比為12.8%,而無收入群體占比9.7%。這說明微博用戶的收入整體上低於中國互聯網用戶的收入。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