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七一:“占中”与“反占中”胶着对立

2014-07-02
来源:

   香港“七一”游行集会:“占中”、“反占中”胶着对立

 
  香港中通社7月2日电 (记者 华三省)10多岁的孩子,2、30岁的年青人,白发苍苍的老人,5、600个香港市民1日夜步行至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所在地举行集会。他们希望中联办向中央政府传递自己的心声:反对占领中环、保护香港法治、依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统一身着红色T恤衫的他们中,有不少人刚刚在香港各处参加完香港回归17周年的庆祝活动。前往集会地时,他们遇到了一些麻烦。同日,反对派举行游行示威导致道路堵塞,电车和许多线路的公交车停驶,出租车被堵在路上。许多人被迫从中环、上环步行至中联办所在的西环。
 
  集会者担心香港市民的声音正被反对派劫持,担心反对派要挟发起的“占领中环”将令他们对普选的愿望化为乌有,担心香港的繁荣稳定不在,担心保障自己利益的“一国两制”、基本法受到冲击。
 
  集会者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前几日,有人跳海相劝,却依然无法打动那些挑战法治、挑战中央、把香港繁荣稳定视为赌注的政客及其跟随者。
 
  集会者指出,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曲解为干预香港法治、背离“一国两制”、寻求并不存在的普选“国际标?”、抗拒与中国内地融合的反对派,把基本法抛之脑後甚至踩在脚底下。包括议员、律师在内的反对派,前几日走到香港终审法院前,甚至越俎代庖替法官喊出判案并无需理会国家安全。
 
  集会者还指出,指责白皮书干预香港法治的反对派,发动了不合基本法的所谓“全民投票”,对同伴发起的冲击立法会大楼暴力行为熟视无睹,甚至惺惺相惜。拥有基本法赋予的种种权力的立法会议员及其助理,甚至与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者里应外合。
 
  1日,反对派发起组织反对中央、反对特区政府的游行示威。参与游行的,甚至有台独分子、藏独分子。不肯接受“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台独分子,跑到香港对“一国两制”大表痛心。游行路上,在西方人的带领下,他们对维持秩序的警员报以粗言秽语。
 
  回归17年,反对派发起的游行示威不断、时常挑战“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一国”。担心自己利益受损、担忧香港前途的市民,不愿自己被反对派“绑架”。有人在网络上发起倡议,到中联办所在地请愿,向中央传递香港市民“反占中、保法治”的心声。响应者不辞辛苦,从四面八方赶往西环。
 
  记者现场所见,傍晚7点到晚上近11点,接近四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饿了就吃自己带来的面包、渴了就喝一口瓶装水、累了就在栅栏边上靠一靠,但无人肯离去。
 
  自己一个人辛苦拉扯着一个孩子的周女士,在中环上班、孩子在中环读书。她说,市民本来平静地生活,但一些人故意出来捣乱,要“占领中环”。香港地方小、道路窄,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本来就辛苦,激进者如果真地“占领中环”、中环交通阻塞,自己上班、孩子上学都会迟到甚至无法工作、无法上学。
 
  另外一个叫吴志恭的市民说,中环是香港的心脏,瘫痪中环就是瘫痪香港,影响营商环境、影响香港国际形象。政客为一己私利,把整个香港都捆绑在自己的战车上,把香港引向对抗基本法、对抗中央的危险境地。香港多数人不愿跟反对派捆绑在一起。
 
  集会期间,他们并无大声喧哗,还主动清理垃圾。住在中联办附近、经常被反对派游行示威滋扰的居民受到感动。附近大厦一位姓李的业主为了让集会者少走几步路,迟迟不愿将大厦的闸门落下。
 
  李先生说,要“占领中环”的反对派每次来中联办游行集会,附近的居民都不堪其烦、赶紧关窗避噪音,商户如临大敌早早落闸停止营业。今天反对“占领中环”的集会者却如此斯文,连续好几个小时,都不见他们大声吵闹。深受感动的他愿意为集会者提供饮水、开放厕所。(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