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專題展回顧港書業百載演變

2014-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文蕙報道: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年度盛事——第25屆香港書展,將於本月16日至22日在會展中心舉行。今年「文藝廊」的重點展覽「書香人情香港書業世紀回眸」,將透過一系列珍貴的展區和照片,細說香港書業過去100年的發展歷史,參觀者更可以在展場內參觀仿古舊書店,并試玩舊式雕版印刷,制作商務百年紀念收藏書票,重拾昔日書香情懷。

  系列珍貴展區照片細說變遷

  「書香人情香港書業世紀回眸」展覽由本港兩家歷史悠久的書業集團,包括大眾控股有限公司及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大會特別以上世紀初,商務1914年在中環皇后大道中開設的首間門市店作為藍本,於展覽廳內重新塑造一家舊式書店,展出古董收銀機、懷舊文具、鸡皮紙書和算盤等,讓讀者猶如親臨其境,走進舊日書店之中,感受書業伴隨香港的發展歲月,見證書店從一個買賣場所演變成為文化生活免費參觀。

  聯合出版集團顧問、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香港出版總會會長陳萬雄博士在出版界工作超過30年。他表示,香港早年的書店都集中在荷李活道、皇后大道中、上環東街至中環嘉咸街一段馬路,全盛時期達三、四十家。商務上世紀初亦早於西環吉席街及北角設廠,因為規模龐大,北角的書局街亦因而得名。在抗日戰爭期間,香港的印刷廠繼續供應教科書到內地及東南亞國家,支持不少莘莘學子繼續學習。

  書業發展見證印刷術演變

  香港書業發展亦見證着印刷技術的演變,由早期的雕版印刷、活字粒印刷術,到上世紀50、60年代開始引入彩色印刷機,再到柯式印刷、數碼技術,令書刊的質素不斷提升。市民除了可親身體驗舊式印刷技術外,展覽亦會展示許多難得一見的珍貴舊書,包括上世紀50年代的兒童讀物及統稱為「三毫子小說」的言情小說,反映當時的社會面貌。

  大眾集團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行政總裁潘志偉舉例說,上世紀50年代的兒童讀物,題材會涉及曲棍球和主題樂園等,可見當時購買這些讀物的都是屬於較為西化及中產家庭。至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亦有一系列由大眾集團旗下海濱圖書公司出版的言情小說深受當時女性歡迎,每星期出一期,由於價錢相宜,統稱為「三毫子小說」。潘志偉表示,部分「三毫子小說」封面和內容甚為前衛和大膽,反映當時社會風氣已漸趨開放。

  電子書暫難取代實體書店

  隨着電子書近年愈趨普及,有業界擔心會間接令實體書店走向夕陽,但陳萬雄和潘志偉均對實體書店充滿信心。

  陳萬雄說,雖然電子書的發展長遠來說,定必會對實體書產生一定影響,但相信電子書在短時間內仍不能取代實體書店。潘志偉則認為,實體書店與網上書店在未來10年間可以并存。

[责任编辑:黃錦霞]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