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7

果香之王保祖利香港也嘆到

2014-07-22
来源:香港商报

   

        如果沒有聽過這個名字,葡萄酒、松露、鵝肝總聽過吧?沒錯,這就是保祖利三寶。作為法國葡萄酒十二大產區之一的保祖利,其葡萄酒質量屬於頂級,酒區特色獨特而明顯。當地的酒品早在1936年開始,已陸續落實其法國珚法定命名產區珗(AOC)的地位了。

  AOC頂級保證

  法國葡萄酒如此出名是有原因的,它不僅在品質上有出眾表現,更建立了一個完整的控制監督系統,由專業委員會(原產地命名國家學會)以及大量法例組成,以保障法國葡萄酒的出產質量。其中就包括一個世界上最早的葡萄酒命名系統。

  這個命名系統通過法律將法國葡萄酒分成四個級別:法定產區葡萄酒(即AOC)、優良地區產酒、地區產酒以及日常餐酒。而保祖利產區的酒就是AOC級別。

  法定產區葡萄酒AOC

  法定產區葡萄酒簡稱AOC,是位於四級分級系統頂端的葡萄酒。AOC在法文意思為「原產地管制命名」,產量大約占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53.4%,酒瓶標籤標示為Appellation#產區名#Control晹e。

  它有什麼特點呢?

  1、專家保證。這些產區的葡萄品種、種植數量、釀造過程、酒精含量等都要得到專家認證,專家的足迹覆蓋從種植到生產的全過程。

  2、純度100%。只能用原產地種植的葡萄釀制,絕對不可和別地葡萄汁勾兌。即便是其他地區的名貴葡萄品種,也不能加入AOC葡萄酒的行列。

  獨家葡萄

  從里昂之北沿法國東部的索茵河(Sa耹ne)往上行,便會發現河西一塊珚苗條珗之地盡是萬里翠巒盡的葡萄園。行政上這里屬於布爾根酒區,但因其釀酒葡萄有別於布爾根的黑皮諾而獨樹一幟--這就是保祖利了。全區種植加美葡萄──「白汁黑加美葡萄」(Gamay Noir 坖Jus Blanc) ,是保祖利產區唯一一種被允許用以釀造紅酒的葡萄品種,種植面積高達98%。這種葡萄皮是黑色,而果汁是清爽的白色,用它釀造出的葡萄酒最大的特點就是「果香」過人。行內人對保祖利酒的評價是口感清新,富紅果子及野花香。雖然只有一種葡萄,但是其名下12個產區,根據當地不同的氣候、土壤、釀酒人的風格,而變化萬千,各有芳香韻味。

  有新有陳

  保祖利曾被人稱為珚薄酒來珗,指它的酒味道不夠醇厚。這其中有一個很大的誤解。葡萄酒分新酒和陳釀,而保祖利區的一大特色就是生產新酒。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是酒區推出珚新酒珗(Beau-jolais Nouveau)的大日子,9月才剛剛采摘下的葡萄,釀造了幾個星期就被推出,口感單純輕盈,正是派對用酒的不二選擇。但是這不代表保祖利沒有適合陳釀的酒!來自保祖利AOC產區的很多紅酒能放上十年八載,甚至擁有25至30年的陳年潜力。

  觀塘工業區近年被開發成各種餐廳食肆和文藝青年的聚集地,而很多紅酒經銷商也在此布下根據地,讓愛酒人士在此慢慢Hea。Doubl坢s Wine「名萄酒窖國際有限公司」是其中一間,由酒業內享有豐富經驗的Shirley Siu經營。其位於觀塘的樓上酒舖設有露台雅座,可讓愛酒人士細意品酒。

  法國葡萄酒大產區

  阿爾薩斯

  保祖利

  波爾多

  布爾根

  香檳區

  朗格多克

  普羅旺斯

  魯西雍

  薩瓦

  西南產區

  盧瓦爾河

  隆河谷地

  保祖利12個法定命名產區

  1、保祖利(Beaujolais)

  2、保祖利村莊(Beaujolais Villages)

  3、寶兒(Brouilly)

  4、冼拿(Ch晹nas)

  5、希露柏勒(Chiroubles)

  6、寶兒丘(Cote de Brouilly)

  7、花兒(Fleurie)

  8、朱里安納(Juli晹nas)

  9、慕岡(Morgon)

  10、風車磨坊(Moulin-羖-Vent)

  11、軒尼耶(R晹gni晹)

  12、聖阿姆(Saint-Amour) 以上3-12均統稱為保祖利優質產區葡萄酒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