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老戰士:常繫兩顆手榴彈

2014-08-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的抗日游擊隊」圖片展成功舉辦,籌委會顧問羅叔清(前右三)和梅窩鄉委會主席王少華(前左三)出力不少。

      梅窩圖片展覽 記抗日游擊戰

  老戰士:常繫兩顆手榴彈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今年是東江縱隊成立70周年,在香港3年8個月的抗戰史上,大嶼山軍民打擊陸上日寇,挫敗日寇的海上交通運輸線。近日,梅窩文化展覽中心舉辦「香港的抗日游擊隊」圖片展覽,在7天的展期中共接待了近300名參觀者,而大嶼山抗日老戰士則親述「大嶼山中隊」隊員不畏犧牲的抗日史,當中,原大嶼山中隊交通員森叔,不曾扛槍打日寇,卻常常腰繫兩顆手榴彈,爬山越嶺為中隊傳遞密件,遇險時準備與敵同歸於盡。

  打死當涥睡 打槍當燒炮

  「打死當涥睡,打傷當蟻咬,打槍當燒炮(竹)」,「大嶼山中隊」正是以這樣的口號激勵隊員打擊日軍。1942年4月,東江縱隊派出由8人組成的小隊首涉大嶼山,同年底在塘福成立「大嶼山中隊」,中隊在3年間進行過龍鼓灘海戰、石門甲大本營與日寇的遭遇戰、挫敗日寇三軍大掃蕩、夜襲石壁、內伶仃島堵截日軍船隻等諸多戰鬥。3年間,該中隊人數發展至140餘人,現時家住梅窩水口村的84歲森叔(馮華森)則正是在43年至44年間參加游擊隊。

  11歲被收編入「小鬼隊」

  他憶述,日戰時期父母雙亡,年僅11歲時被部隊收留,編入「小鬼隊」。他雖人小卻很機靈,在部隊做了傳遞密件的交通員,憑□健腳爬山越嶺走遍大嶼山,最艱辛一次由昂坪出發,經大浪、塘福至大澳傳密件,連續奔走6小時完成了任務。

  他續說,在送信時時常腰繫兩顆手榴彈,遇到日本兵時便隨時準備與敵同歸於盡,沒想到是,有一次被漢奸出賣,當日本兵準備抓他時,他趁對方沒注意,將兩份密件吞入肚中,另一封密件則讓日本兵截獲。幸好,信中內容是購買鞋尺寸,日兵不知其真意,便將他帶回大澳憲兵隊繼續審訊。

  硬將兩份密件吞入肚中

  受審時,他堅稱自己是「榮仔」而非「森仔」,由於漢奸沒有提供森仔確切的年齡、身高和模樣,憲兵不能及時確認,故扣押10多天後,釋放了森叔,由於森叔知道的各交通站都沒有受到日軍破壞,部隊領導親自看望森叔,隊員放炮竹歡迎森叔歸隊。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