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陳太借民調轉移黑金醜聞視線

2014-08-19
来源:香港商报
陳太借民調轉移黑金醜聞視線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2020」早前委託中文大學就政改進行民意調查,昨日公布結果,聲稱近八成受訪者支持「全民選提委」,更指過半數受訪者反對「袋住先」。港政界人士批評陳方安生選擇此時拋出所謂民意調查,是想轉移公眾對「黑金醜聞」的視線,呼吁陳方安生認清主流民意,支持本港政改發展向前走。
 
  王國興:至今未解畫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直言,陳方安生時至今日仍未就涉及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政治黑金」事件解畫,卻宣布所謂民意調查的結果,認為她是企圖轉移公眾視線,質疑其調查毫無公信力。他指出,根據《基本法》規定,提委會的組成須各界均衡參與,但「香港2020」卻提倡全民選提委,直斥其意見完全違反《基本法》,企圖誤導市民,呼吁她盡早認清香港主流民意,讓香港政改發展向前走。
 
  港區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提委會的組成已包含全民參與成分,期望陳方安生能夠尊重民意,不要阻止香港落實「一人一票」普選。他說,「香港2020」成員頻頻訪問英、美等國家,猶如「屋企人與外國強盜勾結」,港人會認為她「心不在香港」,加上她現時仍未就「黑金醜聞」解畫,對其形象有損之餘,更會對其提出的意見打折。
 
 
 
  陳太黑金醜聞纏身又玩花樣
 
  文\方想
 
  就在「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成功舉辦「和平普選大游行」活動,近20萬走上街頭的市民,與早前接近150萬人的簽名一起,展現本港主流民意希望2017年依法如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不希望有人打着爭取「真普選」的旗號對抗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阻礙普選順利落實,不希望因為「占中」給香港帶來混亂,令社會撕裂,損害港人利益之際,由陳方安生牽頭成立的「香港2020」昨日卻拋出一項所謂「民調」,稱近八成受訪者認為,如果政府否決「公民提名」,提名委員會應該由全港市民有份選出,又指過半數人認為,提委會的提名門檻不應高過八分一,云云。
 
  香港2020此時拋出的「民調」方案,實際上是「公民提名」的變種,本質上,仍是意圖以另外一種形式繞過基本法第45條,架空提名委員會,明顯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提委會不宜由全民選出
 
  目前,特首普選爭議的焦點很清楚,就是候選人的提名方式。
 
  基本法第45條清楚列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况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選產生的目標」。即是說,必須通過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特首候選人,剩下需要討論的主要是提名委員會的人數和組成、提委會提名的民主程序、提名多少候選人等具體問題。
 
  有關「提名委員會」的提法,「委員會」的一般定義應是指一個有一定規章職能的組織,由委員組成并可能需要通過一定的提名與選舉產生,有其權力與認受性。基本法附件一對「選舉委員會」的組成規定,是要求有廣泛代表性,并規定了四大界別的相關組成,其用意是要體現均衡參與原則。若由全港市民選出組成提名委員會,是橫生枝節,不能保證四大界別均冲參與的權力,明顯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實際提名權,這和「公民提名」性質是一樣的。
 
  大律師公會的政改意見書表明,基本法規定提委會要有「廣泛代表性」,明確排除了由全體選民組成提委會;亦明言以普通法原則「如無明文禁止,應為合法」去解釋基本法并不適當,強調不同意在一定數量選民提名、或取得有分量的政黨支持,提委會便要例行公事或橡皮圖章式認可。這清楚說明「公民提名」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腳。同理,提名委員會由全港市民選出的提議,同樣違反基本法。
 
  話說回來,如果由全民選提委會,還不如直接選特首,何必還要過提委會這一關,陳太對自己黑金醜聞欲蓋彌彰,又如此大玩花樣,沒完沒了地折騰,顯然想轉移視線。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