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景谷昆明的老茶莊

2014-08-25
来源:香港商报

  恆豐源茶莊是民國元年由景谷紀家村人紀人紀襄延與本家紀人壽在小景谷街創辦,民國八年在昆明南正街設立分號,銷售普洱茶。據紀人壽介紹,景谷過去不產茶,由於紀家於1880年提倡種茶,於塘房山播種數十萬株,精心培植,數年后蔚然成林,可供采摘。民眾群起仿照而大量種植,使景谷鄉大量荒野變為茶園,昔日窮鄉僻壤變為商賈雲集之地。

  沱茶發明后,景谷也參照下關的做法,生產沱茶,它的沱茶(亦名景沱),與下關沱茶(又叫關沱)工藝用料均有區別。關沱每筒五枚,景沱每筒四枚;同是上等茶,關沱比景沱用料高一個級別,湯色也不同。恆豐源經營的茶葉應該是散茶為主,景沱為輔。

  當時的恆豐源除經營茶葉外,也進行民間集資,頗有些地下銀行的味道。

  寶森號:昆明最早茶莊

  寶森號茶莊成立於1871年,是近代昆明成立最早的茶莊,老闆李楷,從九品銜。清末,它有半官營性質,當時的名稱是滇省寶森號茶局,負責到茶山收購茶葉在昆明重新分揀、壓制貢茶。清末民初,寶森號一直是省城茶葉界的領袖。1909年,他們還在北京成立了分號,叫慶森隆。1916年,寶森號創始人李楷因年老多病辭退總商會蘆茶幫幫董的職務,所遺幫董一職由協茂號秦光璽充任。

  寶森號還是民國初年的茶葉培訓所,他有意無意地培育了很多茶葉經營人才。1918年,寶森號結束了北京分號,原派駐北京分號的李楷幼子李蘇仲在昆明開設公益茶行,與寶森號分家。一些曾在寶森號服務過的夥計,后來都開設了自己的茶莊,比如駱受之開設義興昌號,宋錫五開設復春茶莊,汪汝清、汪汝義兄弟曾任中茶技師,后開設自己的茶莊寶龍茶莊。

  寶森號的產品主要有:大龍團、五子圓茶、七子圓茶、方茶、散茶等茶品,民國后期,它也加工沱茶。

  公私合營時期,寶森號併入昆明百貨公司,它的員工中,蔡玉德等人去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