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鷗掠港 添煩亂無大災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首掛8號波 塌樹冧棚水浸頻 海鷗掠港 添煩亂無大災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9月才「姍姍來遲」的颱風「海鷗」,於昨日凌晨在本港西南300公里處掠過,帶來本年迄今首個8號風球。儘管風力強勁,卻未對「福地」香港帶來重大災害,僅造成逾百宗塌樹、墮窗及水浸事故。但因「海鷗」迅速登陸海南,天文台於昨晨改發3號風球,大批市民無奈匆匆出門上班,令巴士站及港鐵沿線均出現趕上班人潮,平添一陣子「小亂」。市民普遍滿意天文台提早預告改發3號風球的時間點。

  市民趕上班 候車現人潮

  天文台於昨早8時許透過電子傳媒預告,將於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之間,改發3號強風信號。最後於上午10時40分宣布,正式改發3號強風信號,期間全港學校繼續停課,惟大部分市民要即時上班,各區巴士站及港鐵沿線各站,陸續湧現大批趕上班的市民。

  紅磡海底隧道九龍出口的巴士中轉站,昨日中午前開始出現人潮,人龍一度長達500米;主要依靠巴士進出香港仔的鴨脷洲,亦出現排隊候車人潮,人龍長達100米,橫跨整個巴士站,新巴不斷調動巴士疏導。

  148班航機延誤64班取消

  在中環上班的譚小姐稱,滿意天文台提早宣布在12時前改發3號風球,令她有充裕時間準備;另一位在灣仔上班的程先生稱,已預計中午前會除下8號風球,認為今日遲了2小時返工,猶如放了半天假。

  此外,因東鐵線太和站附近有大樹倒塌,導致來往粉嶺站至太和站列車服務受影響,期間粉嶺站及太和站月台一度擠滿候車乘客。

  至於航空交通方面,截至昨午5時,機場共有148班航機延誤,另有64班航機取消。

  鯉魚門海水倒灌村民急疏散

  昨日凌晨8號風球高懸期間,臨海的油塘鯉魚門馬環村出現海水倒灌,拍岸海水有2米高,多間近海村屋被水淹入屋。其中一個6口之家更水深及膝,女戶主卓太慌忙報警求助,警方及消防人員接報入村搜索,協助村民沿繩索離開。至昨晨天氣好轉,卓太回家收拾,發覺屋內雖然水退,但已有不少傢俬及電器損壞,損失嚴重。

  另外,港島羅便臣道55號對開行人路,上月發生塌樹殺孕婦慘劇現場對面街一個巴士站,昨午1時許,一棵約10米高大樹有一截樹枝墮下擊中巴士站,警員到場確定無人受傷,通知有關部門處理。此外,荃灣福來邨永樂樓對開休憩公園,花槽一棵有50多歲的大樹,疑難抵8號風球吹襲,昨晨被發現連根拔起倒塌,部分樹枝更插入3樓民居,擊碎窗戶玻璃,幸未有人受傷。

  希慎廣場塌幕牆擊傷途人

  在風暴期間,本港的幕牆玻璃及玻璃窗備受考驗,全港先後發生多宗名廈爆幕牆玻璃及玻璃窗搖搖欲墜。在灣仔軒尼詩道,有一名路人被希慎廣場塌下幕牆玻璃濺出碎片所傷;紅磡半島廣場牆身一幅玻璃飛脫墮下,擊中隔鄰露天停車場的解款車車頂,無人受傷。

  此外,昨晨7時許,葵涌打磚坪街一幢搭有棚架的空置大廈,20樓位置有棚架截斷,一幅30米乘20米棚架跌落對街馬路,壓着路邊一輛貨車及小巴;對面住宅大廈建明樓3樓一部冷氣機,亦被棚架擊脫墮樓,消防員到場搜索,證實無人被壓受傷,現場交通一度受阻近3小時。

  陸貨輪遇險飛行服務隊救援

  另外,一艘長96米的中國貨輪「浩俊」號,昨日凌晨在澳門西南面海面失去動力及下沉,船長發出求救信號, 廣東海事救援協調中心接報後要求香港海事救援協調中心協助搜救,政府飛行服務隊接報,派出直升機飛赴現場救援,在10米高巨浪及風速高達每小時100公里的惡劣環境下,救起14名內地船員返港,其中1人因傷送院。至昨晚8時40分,天文台改掛1號風球。

  又讯 截至16日16时海南4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亿元

  时隔不到2个月,继超强台风“威马逊”之后,今天9时40分台风“海鸥”登陆海南文昌翁田镇,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3级。“海鸥”带来的风暴潮导致海南省海口、文昌、澄迈、临高等部分地区海水倒灌,村庄或道路被淹,房屋受损,群众被困。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转移群众35.29万人,未接到伤亡报告。

  据监测,受台风“海鸥”影响,海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海南岛东部、西部、北部均有大暴雨。15日14时-16日14时,全岛共有130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昌江王下乡、屯昌新兴镇和海口东营镇3个乡镇超过300毫米。南渡江流域的福才水文站、金江水位站、三滩水文站等超过警戒水位。海口潮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并创历史新高。全省174座水库泄洪。

  受暴雨和风暴潮影响,海口市数十处道路被淹,在龙昆路、义龙路、大同路、椰海大道等部分路段出现较深积水,道路不能通行,车辆在水中抛锚。市区沿海区域、海甸岛、新埠岛、北港岛、三江农场等地区也因海水倒灌而被淹。文昌市罗豆农场、澄迈老城镇部分村庄、临高博厚镇部分村庄也因海水倒灌而被淹。

  今天11时,临高县博厚镇道灶村被淹,水深达1米左右,1200人被困,临高紧急调动消防、人民武装部等抢险队伍50多人实施救援,目前大部分灾民已安全撤离。文昌市抱罗镇鑫泰砖厂40多名群众被困,经全力救援,也全部被安全转移。

  在儋州市排浦镇,今天11时一渔民发现自家渔船灌进海水后擅自上船排水,风浪将船只吹离岸边10米左右,导致无法上岸,经过救援队伍的努力,于13时26分将被困渔民成功解救上岸。

  而三江农场、北港岛、罗豆农场“威马逊”台风重灾区,在“海鸥”来临之前已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均未发生人员被困或伤亡情况。

  台风期间,澄迈桥头镇、定安龙门镇还出现龙卷风,导致部分居民房屋受损,不少树木、电线杆也被吹倒。

 

  台风给海口、文昌、澄迈、临高、琼海等市县农业、渔业和渔船造成较大损失。特别是不少地区刚刚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刚恢复或正恢复生产,再次遭到重创。据初步报告,损失较重的有水稻、瓜菜、水果、养殖业等,其中琼北荔枝经过两次台风袭击,预计明年产量将大幅减少。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于9月16日14时41分紧急启动了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9月16日16时,全省受灾人口44116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065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673.3公顷,倒塌房屋4间,严重损坏房屋63间,一般损坏房屋178间,直接经济损失22170万元。(记者况昌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