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德江:香港面臨三大任務

2014-09-20
来源:香港商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新民黨訪京團。他表示,香港當前面臨三大任務,包括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不斷發展經濟以及改善民生,使市民安居樂業,使香港繁榮穩定。張德江形容這是「香港的共同期盼」。香港商報記者戴合聲

  昨日,新民黨北京訪問團最後一天行程獲張德江接見。歷時一小時半的會面中,張德江認真聽取了新民黨關於自身情況介紹和對香港形勢的看法。他認為,香港目前面臨三大任務:一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理性協商,邁出關鍵一步,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二是切記發展是第一要務,要抓住機遇、發揮優勢,促進經濟繁榮發展;三是發展民主和發展經濟,目的是保障市民合法權益,不斷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中央從無「一竹篙打盡一船人」

  會面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引述張德江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就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和2016年立法會選舉作出決定,不會因「佔中」等違法行為或其他街頭鬥爭方式而改變。她指,「佔中」、剃頭、罷課均「冇乜意義」,無可能改變中央。另外,張德江亦於會上重申,泛民光譜很廣闊,而大部分泛民都是愛國愛港,他們對民主有不同意見可以理解,中央從無「一竹篙打盡一船人」。

  對於政改方案,葉劉淑儀表示,現階段不須對方案細節作太多揣測,政府將展開第二輪諮詢。新民黨將重新啟動政制發展研究小組,在提委會人員組成、投票方法、投票門檻、普選是否分兩個階段等具體問題提出建議。新民黨將於未來發動社會支持符合人大決定的政改方案。

  她續稱,會上亦有討論到青年人問題,並引用孟子名句「無恆產者無恆心」,指出有些年輕人會感到不安,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缺乏向上流動的階梯,沒有恆久固定的產業,導致人心渙散。故此,新民黨會加強青年工作,協助他們抓緊發展機遇。

  愛國愛港非要求港人熱愛中共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表示,張德江談話長達40分鐘。談話語重心長,提醒香港除了發展民主外,還要顧及經濟民生,否則香港會停滯不前。對於香港社會一直對「愛國愛港」定義有誤解,他引述張德江指,愛國愛港定義並非要求港人熱愛中共,而是不能反對中共,不能反對憲法規定的一黨執政。這番解說令「愛國愛港」定義更廣闊,值得香港重新討論。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