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黎智英被廉署傳召 問話2小時

2014-09-18
来源:香港商报

   原标题:疑涉政治獻金到總部受調查 黎智英被廉署傳召 問話2小時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疑涉政治獻金醜聞、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被廉政公署調查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繼上月底被廉署人員搜查大宅後,昨午再被傳召到北角廉署總部接受進一步調查,逗留2小時多始獲准離開;其間吸引逾百傳媒爭相追訪拍攝,場面一度混亂。黎智英事後未有交代到廉署的原因,更趁機「造騷」,講兩句:「繼續堅持爭取普選」便離去。而廉署循例回應,不評論有關案件。

  昨晨9時許,傳媒已接獲消息,指廉署人員會再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調查,惟當傳媒趕抵時,廉署人員已經離開,望入大宅只見所有窗簾落下,無法看到內裏情況,黎智英亦一直未有露面。

  乘車抵達被傳媒包圍

  昨午1時45分,一名華裔及一名外籍律師乘的士進入黎宅,半小時後,身穿灰色西裝外套、頭戴一頂鴨舌帽的黎智英終於露面,他與兩名律師先後登上座駕離開大宅,坐在車頭位置的黎智英未肯回應傳媒任何查詢。

  黎智英的座駕隨即經觀塘繞道及東區海隧,至昨午2時半抵達北角廉署總部門口,再被數十名早已恭駕的傳媒包圍訪攝,導致其座駕無法前行,場面混亂,黎智英故作鎮定,一直坐在車內低頭翻看雜誌,未曾抬頭看在場傳媒一眼;10分鐘後,座駕終可駛入落客區泊車,當黎智英與兩名律師甫下車便被大批傳媒包圍,擾攘5分鐘才能進入廉署總部;未幾李柱銘的獨子大律師李祖貽亦到達廉署總部,尾隨黎智英上樓會見廉署人員。

  離開時一直木無表情

  黎智英一行在廉署總部逗留2小時後,至昨午4時50分左右離開,他甫步出門口便即遭逾百傳媒包圍訪攝,場面再度混亂,黎智英幾經辛苦才可走到座駕旁,當記者追問他到廉署的原因時,他答非所問,迴避問題,只說:「我會堅持爭取香港的普選,繼續支持爭取普選的同志及所有人。」隨即登車離開,直往中環中心一寫字樓。

  傍晚6時許,黎智英再度登上座駕打道回府,直至回家為止,他一直木無表情,只在車廂內看雜誌,未有理會車外情況。

  被爆捐款逾4000萬給泛民

  壹傳媒集團傍晚發出公告指,主席黎智英昨日下午到過廉署辦事處,集團沒有被廉署要求提供任何協助,又相信事件對集團業務及運作並無造成任何影響。另一方面,廉署發言人稱,不就有關事件作評論。

  本年7月下旬,有「爆料者」發放一批「機密文件」,內容聲稱記錄了黎智英由2012年4月至今年6月間,先後向多個泛民政團及核心人物合共捐款逾4000萬元,當中包括向工黨主席李卓人、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成員毛孟靜等5名現任立法會議員,捐款30萬至150萬元不等,被指涉嫌以政治獻金操控泛民政團。

  市民及團體爭相廉署舉報

  事件被揭發後,多批市民及團體爭相到廉署舉報,稍後廉署通知部分舉報人,表明已正式立案調查。至上月28日早上,廉署人員突然到黎智英寓所調查,廉署其後回應是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收受利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而展開調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