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許仕仁自辯與商界交流屬必要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被控身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收受利益罪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昨第三日在高院自辯,強調政府官員與私人機構人員接觸及社交是「十分平常及必要」,因為香港政府一直奉行巿場主導,抱有「小政府大巿場」的信念,「政府唔可能乜嘢都做晒」,需要商界配合,並與商界交流。他稱,自己經常有顧及利益衝突的問題,重申高官在社交場合不會討論機密及不應該披露的事。
 
  社交場合絕不會討論機密
 
  許仕仁昨在案件第78日庭審自辯時承認,在公務員生涯中認識不少商界、法律界、醫療界及政界領導人物,政府沒有禁止高官認識私人機構人士,他亦經常有顧及利益衝突問題。他認為,這視乎高官在社交場合或與他人討論時,有否做出不正當事情,在工作崗位及對政府與公眾的責任上有否瀆職。
 
  至於高官接受私人機構款待,許解釋,回歸前後政府官員與私人機構人員接觸及社交「係好平常」,正常交流亦是必要,因為香港政府一直奉行巿場主導,多年來抱有「小政府大巿場」的信念:「政府唔可能乜嘢都做晒……好多時需要商界配合及商界自己發展先做得成,所以政府一定要與商界交流,知道他們的運作及面對的困難與問題;政府亦有責任令商界明白政府的關注及立場。」許又稱,高官接受款待後,「在可能範圍內,一定要做一啲回敬的邀請」。
 
  許又解釋,政府有方法制衡高官優待私人機構,因為政府及公務員運作有很多規範,在決策過程中有程序要遵守:「唔係一個單位做晒,有好多不同單位一同參與,過程中要經過好多人,同埋往往係一個集體決定同睇法」;他同意,自己理論上作為政務司司長,可以運用職級去推翻下屬的建議,但一定要作出書面解釋。
 
  冇參與珀麗灣馬灣公園決策
 
  於91年2月出任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署長的許仕仁又稱:「完全沒有參與決策或珀麗灣和馬灣公園的興建事宜。」
 
  另外,許仕仁昨日自辯時,形容自己與郭炳江、炳聯兄弟為「老朋友」關係;又大爆郭氏兄弟亦經常向他提及兄長郭炳湘在新地及家族中,製造很多問題。
 
  許仕仁憶述出任新地顧問前,已在社交場合與陳鉅源認識,但彼此並不相熟,及後知悉陳亦遷入禮頓山第六座居住,為樓上樓下的鄰居;當他出任新地顧問時,他間中與陳午飯。陳很少談及業務事宜,只愛討論中港及國際的時局,有時「講來講去」,都是當年郭炳湘被綁架後,由陳負責去交贖金的經歷。
 
  郭氏兄弟常呻炳湘製造麻煩
 
  許同意其代表大律師蔡維邦引述他的2007年日誌,顯示07年6月15日及9月13日與陳鉅源見面的紀錄,至07年中段他每次與陳飯局,陳均向他投訴及「呻」郭炳湘「對佢點樣唔好,自己覺得好唔開心,問我畀意見點樣去處理。」
 
  在此段時間,他每逢與郭氏兄弟會面時,二人也是向他「呻」郭炳湘如何在公司製造很多麻煩,及在家族如何製造問題。許強調:「當時我的身份好清楚,是作為郭氏兄弟的老朋友。」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