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曼琪擬中學生罷課風險書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林駿強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中學生遭策動參與罷課引起各界關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昨日以個人名義草擬一份《中學生罷課風險同意通知書》。她在通知書中列出一系列中學生罷課及參與政治集會時會面對的風險,包括合法性、安全度、受傷、觸犯刑事罪行等。她已向18區的校長聯會、學校組織及18區的家長教師會提供通知書樣本,供他們參考;她最后提醒,學校及上課時間,絕不是政治的舞台。

 
  出於關懷以及保護學子
 
  陳曼琪昨日與傳媒聚會,以個人名義介紹自己草擬的《中學生罷課風險同意通知書》。她稱,近日有留意「學民思潮」提出的所謂「罷課通知書」,因而關注到中學生參與罷課及集會的風險,不僅限於考試中失分這樣簡單,涉及面較廣泛。她草擬風險通知書是出於關懷及保護,直言如不發聲,「內心會不舒服」。
 
  據介紹,風險通知書除了有讓家長填寫同意子女罷課的選項、確認是否徵詢法律意見、確認會否因罷課及其風險而追究學校外,亦有列明一系列學生如參加罷課及集會,將會面對的不同風險。她提醒學生及家長,即使簽了任何通知書,亦不等於拿了免責的「免死金牌」。她首先指出,「學民思潮」聲言罷課目的是參與集會,但罷課及集會實際上是屬於「政治活動」,要了解集會舉辦機構的名稱及法定地位,還有是集會的合法性;她也關注集會是否有購買有效及足夠的保險;亦要了解集會的規模、內容和時段,同時要認清集會的安全程度,對有風險的活動要特別小心;最后,罷課及集會都會帶來可預見及不可預見的風險,包括受傷、涉觸犯刑事罪行而誤墮法網、遭學校處分及學業上失分。
 
  發予18區校長會家教會
 
  她又說,已向18區的校長聯會、學校組織和18區的家長教師會,提供這份風險通知書的樣本,希望為家長、學校等持份者有多一個參考,無論有否學校或家長使用,她亦不介懷,但期望各方可了解這份風險通知書的內容,亦能視作公民教育。她特別指出,草擬風險通知書絕非要向學校施壓,亦尊重學校本身對罷課的處理機制。
 
  她亦重申反對罷課的立場,指中學生應繼續努力學習知識,了解國家歷史及發展,亦要從多角度了解不同政治發展模式;她期望學生要裝備好自己,強調學校和上課的時間,絕不是政治舞台。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