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死抱激進多變 無益展開對話

2014-10-20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占領行動持續,部分激進人士肆意與警方爆發冲突,尤其旺角連續出現冲擊警方防線行為,導致多人受傷,警方更在拘捕的一名男子身上檢獲兩把刀,顯示占領行動發展至今,情况已極度危險,隨時可能爆發流血冲突事件。要盡快化解「占中」困局,目前讓人寄予一線希望的,莫過於政府與學聯明天重啟的對話能否取得成果,給禍害香港的占領行動作一個了結。須指出的是,學聯死抱激進多變的空談叫陣無益對話,絕非解決問題的出路,惟有懷有誠意,回到理性討論,才能扭轉局面,避免局勢惡化。

  從旺角連日爆發的嚴重冲突來看,違法占領行動已經變質,激進人士聚眾鬧事,以擊退警員為主要目的,令情况變得更壞,占領事件隨時可能釀成社會動亂。同時,無止境的占領影響遍及民生各層面,無助化解政改爭議,卻讓無辜市民蒙受其害,商家打破生計,香港利益受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警告,這些影響會陸續反映在短、中期經濟數據上。違法占領行動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市民都希望早日結束,社會運作及市民生活盡快復常。特區政府與學聯重啟對話值得歡迎,希望通過對話找到解決僵局的辦法。

  特區政府一再釋出善意誠意打開對話大門,并與學聯積極商討有關對話安排,原先已約好10日會談,不過學聯出爾反爾,稱有關「憲制及法律原則」的討論是執着於「瑣碎的法律細節」,宣布啟動「不合作運動」,令對話泡湯收場。事實上,有關政改的對話,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這是「一國兩制」的基本要求,符合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况,是不可逾越的大原則,政府必須遵守和維護,若離開這個原則,對話將毫無意義。大律師公會也多次聲明,政改必須在基本法框架內探討,強調這是不容爭議的原則。

  現在的問題在於,占領人士成分复雜,若對話有突破性發展,學聯有多大代表性和影響力,可以號召占領眾人撤離呢?很多示威者稱「學聯不代表我們」,令對話成效難料。導致現在這個局面,與學聯立場反覆、訴求多變有關。9月23日,學聯提出訴求包括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下台,人大撤回決定;10月3日,學聯聲明沒有再提及撤回人大決定和公民提名及要求梁振英下台;10月9日,學聯公布「新一輪不合作運動」,重提要求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及爭取「公民提名」。可謂一時一樣,讓人無所適從。至於說要和政府對話,學聯更是不斷「搬龍門」,「一日三改」,就連內部傳出的意見,不同人也有不同說法。如此既不守法,又不講理,實非社會所能寄望。

  一路起帶頭作用的學聯搖擺不定,朝令夕改,無人有力操控,造成占領者各行其事,根本不聽其指揮,以致冲突不斷,違反當初學聯所謂「和平非暴力」初衷。若學聯真的有誠意與政府對話,就不能只空喊溝通,而應率先撤離,為「占中」降溫,與激進人士劃清界線。惟有如此,才是釋出誠意,回歸平和、務實、理性之舉,學聯才有機會發揮領頭作用,為解決占領危機踏出第一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