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歐經濟仍未擺脫危險期

2014-10-24
来源:香港商報

  PMI好轉難抵通縮陰霾

  歐經濟仍未擺脫危險期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數據編制機構Markit昨天公布的調查顯示,雖然歐元區綜合采購經理指數(PMI)10月表現好過預期,經濟或許距離再度萎縮又遠了一步,但是產品價格再次下調,加深引發歐元區通縮的擔憂。此外,企業對於未來的樂觀情緒降至逾一年最低,顯示歐元區經濟前景仍然嚴峻。

  產出價格指數續惡化

  數據顯示,歐元區10月綜合PMI初值升至52.2,高於市場預期的51.7,9月終值為52.0。這是該指數連續第16個月處於榮枯分水嶺50上方。PMI數據可以給歐洲央行帶來一些欣慰,但是企業連續第31個月下調產品價格,且降速為近五年來最快,會引發該地區通縮的擔憂。

  歐元區10月綜合產出價格指數從9月的48.5降至47.1,為2010年2月以來最低。Markit首席分析師威廉臣表示︰「綜合PMI上升,但有迹象表明指數可能開始再度惡化。最令人擔憂的新訂單分項指標的下滑。這是自金融危機最嚴峻階段以來,我們所看到的最急劇的價格跌幅,物價走向不對,這將引發通縮憂慮。」歐元區9月份的通脹率報0.3%,遠遠低於歐洲央行略低於2%的通脹率目標。

  歐或陷遲滯增長階段

  昨天數據還顯示,歐元區10月制造業PMI初值升至50.7,好於預期的49.9,9月終值為50.3。制造業產出指數從9月的51.0升至51.9,制造業新訂單指數則持穩於49.3。歐元區10月服務業PMI初值為52.4,與9月終值持平,高於預期的52.0。服務業商業預期指數則從9月的59.3降至56.2,創2013年6月以來最低。

  歐洲央行已經采取了減息、資產購買、向銀行提供廉價融資等一系列措施來促進歐元區經濟增長,并避免通縮。但目前看來這些措施的效果尚未顯現出來。

  歐洲央行執委默施稱,歐洲經濟尚未脫離危險區域,并呼吁進一步的金融一體化以克服增長所面臨的障礙。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也發表了類似看法。標普認為歐元區可能正在進入遲滯增長階段,因去槓桿化仍在繼續而且全球經濟疲弱。貨幣政策或能夠在短期內幫助穩定各國經濟,但如果政策上產生自滿情緒,長期內將事與願違。

  法仍為累歐重要因素

  德國10月制造業PMI超預期升至51.8,顯示德國10月民間部門活動增速加快,制造業反彈顯示德國經濟或在第四季度積聚動能。但目前來看,德國經濟動力依然不足,且再次呈現艱難復蘇勢頭。工業訂單指標清楚地顯現出投資周期接近結束的趨勢,且國內外需求均非常疲弱。

  法國PMI數據表現疲軟,顯示經濟前景萎靡不振。10月制造業PMI初值47.3,創兩個月低點,預期48.5,前值48.8。威廉臣表示,鑒於法國政府支出很有可能仍在增加,疲軟的10月PMI數據或許是暗示第四季初始經濟可能停滯迹象。法國肯定是拖累歐元區整體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