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世界空气最差20城中国无一上榜报道不实

2014-1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此前報道曾稱“世界空氣最差20城,中國無一上榜”  前日,一則“世界空氣最差20城,中國無一上榜”的消息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該報道聲稱,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 O )城市戶外空氣汙染數據庫得出此結論。部分網友質疑,這一排名“不科學”。昨日,位於日內瓦的世衛組織聯絡官員向南都記者回複稱,該組織並沒有發布過所謂的世界城市空氣質量排名。

  網友質疑“榜單不科學”

  某新媒體網站發布的這則報道稱,“WH O 2014年城市戶外空氣汙染數據庫排名顯示,印度首都新德裏的PM 2.5年平均數值最高,為153。印度另一城市巴特那的數值緊隨其後,為149……20個城市中,沒有一個中國城市”。並且,“PM 2.5數值最高的20個城市印度占了一半,其餘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國”。報道還透露,“在數據庫中,排名最高的中國城市為蘭州,名列第36位,其年均PM 2.5濃度為71”。

  對於這一消息,不少媒體一度深信不疑。其中一家甚至專門發表微評,提醒“耳聞這一消息也許有人陡然傲嬌,外國的月亮不圓;或有官員因而輕松,還有比我們差的呢。若如此,就是五十步笑百步。治霾當防比爛思維,無論為公眾健康還是為生態文明考量,都應尋找高標准的參照物,多些時不我待的緊迫感”。

  相比之下,一些網友就警覺得多。網友@慕未末是只蘑菇表示,“這不科學,空氣質量指數唐山基本天天PM 2.5在200上下跳動,排第一那個200都不到……”@丁丁627則直言,“此結論存重大偏差”。

  排名或為報道者自行排序

  昨日上午,南都記者查閱世衛組織官網發現,上述報道中提到的“W H O 2014年城市戶外空氣汙染數據庫”確實存在,其收錄了91個國家1600個城市的空氣情況數據。但在這個數據庫中,只記錄了一些城市某年的PM 10和PM 2.5測量值(或估算值)。世衛組織沒有根據這些數據作排名。

  從世衛組織官網下載的這個數據庫,列明了不同城市的PM 10和PM 2.5數值,並標有獲得數值的年份及來源。然而,每個城市的數據年份不盡相同,以PM 10為例,表格中最早的數據為2008年,有些則為2013年,大部分為2011—2012年間,有些甚至在2008—2010年間,還有近600個城市的數據未注明年份。

  點擊表格中PM 2.5一列進行排序,可獲得與相關報道相同的結論。

  在PM 2.5最高的20個城市中,排名第一的為印度的德裏(年均PM 2.5=153),第二名、第三名分別為印度城市巴特那(年均PM 2.5=149)和瓜廖爾(年均PM 2.5=144)。

  但仔細觀察這份表格可以發現,德裏與巴特那的數據為2013年測量值,印度瓜廖爾的數據為2012年估算值。此外,巴基斯坦城市的數據全部來自2010年測量值,至於北京的PM 2.5數據,則由2010年PM 10的數據換算而來。即將PM 10的數據(PM 10=121)乘以國家轉換系數,得到PM 2.5=56的結果。

  數據庫收錄存在諸多缺陷

  “全球的許多城市,包括那些被認為是世界上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並沒有采集相應的數據或發布其室外空氣質量報告,因此世衛組織無法將這些城市的空氣質量水平進行比較。世衛組織也從未發布過相應排名。”昨日,世界衛生組織聯絡官員N adaO sseiran女士向南都記者如此回應。

  W H O 2014年城市戶外空氣汙染數據庫的使用指引亦說明,其收錄的PM 10和PM 2.5數據存在諸多缺陷:如各國統計方法、口徑不同,統計的時間段有差以及因無法獲得相應信息導致部分數據未被有效排除等。

  使用指引同時強調,W H O無法根據數據庫中的數據對城市空氣質量進行排名。

  “W H O將城市空氣汙染數據收集起來,是為了喚起人們的環境意識,同時敦促人們采取足夠措施,保護公眾的健康。同時,那些收集和公布數據的城市是值得表揚的,因為這是發現一個城市是否面臨大氣汙染問題和采取治理措施的第一步。”N ada Osseiran女士稱。

  事實上,今年5月亦有媒體發布過類似排名報道,聲稱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90多個國家1600座城市的空氣質量數據顯示,印度新德裏PM 2.5年均值高達每立方米153微克,為全球最嚴重。 南都記者 舒朗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