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调查“生存状态”何必满口“屌丝”

2014-10-30
来源:荆楚网

  知風 時評作者

  10月29日,北大發布全國首份《屌絲生存現狀報告》,報告顯示:屌絲平均薪酬2917.7元,遠離家鄉,大多時間用來工作和賺錢。過半屌絲單身,要給父母生活費。長春是本年度最屌絲的城市,吉林是最屌絲省份。(10月29日澎湃新聞網)

  在這個不足100字的新聞“摘要”中,出現了5處“屌絲”,而在整篇新聞報道中,更是出口“屌絲”閉口“屌絲”。也許是為了調適讀者可能出現的不適應,報道引用了北京大學市場與媒介研究中心的觀點:屌絲一詞起源於網絡,傳播至今已並非貶義,而是代表著一種網絡亞文化的崛起。

  百度“屌絲”,意即在網絡中常指一個人符合矮、窮、醜、挫、擼、呆、胖這些特征。雖然“屌絲”在中國大陸地區廣泛流行起來,年輕人群體間的語言文化中更被廣泛應用,但相對於“屌絲”最初的定義,如今卻已成為一種社會性的自嘲現象。北大認為“屌絲”代表著一種網絡亞文化的崛起沒錯,但它意味著人們自我詮釋生活的角度與權力,而不是脫離了“貶義”的尊稱。代表主流文化的北大,調查某一社會群體的生存狀態,也算分內的學術課題,但何必對這個群體言必稱“屌絲”?

  而這份所謂的《屌絲生存現狀報告》,也有點讓人不知所雲。究竟是對“屌絲”的哀其不幸,還是怒其不爭?抑或是對逼仄的社會生存環境的揭露?因為,相關報道顯得很興奮,迫不及待地追問“你是屌絲嗎?你已存夠了 10 萬元了嗎?你全額出資為自己買房子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你已經不是屌絲了。”不知北大的《屌絲生存現狀報告》是不是按這個標准劃分“屌絲”的,但在這樣的追問下,筆者可以代現在的年輕人回答,“我們都是屌絲”。即使是官二代、富二代,可能也無力全額出資為自己買房子,也是“屌絲”。

  本來,有些人利用屌絲一詞“自我設障”,降低成功期望,以此來緩解巨大的社會壓力,這部分人當中多數擁有自我意識,自我覺醒才主動歸類“屌絲”,也算一種隨遇而安、知足常樂。但存夠了10 萬元和全額出資為自己買房子的衡量標准,無疑打破了“屌絲”們在“自我設障”下寧靜,把一種“網絡亞文化”的產物,在網絡主流文化中,具體為實實在在的現實苦逼。

  就算“屌絲”一詞並非貶義,但讀著這篇出口“屌絲”閉口“屌絲”的報道,總有一種“高富帥”對“矮矬窮”的不屑意味。不知這種輕蔑的口吻是不是來自《屌絲生存現狀報告》,但相關報道卻將其當做了時髦的稱呼。筆者不厭其煩,粗略統計了一下,通篇報道中,出現“屌絲”的語句達到48處。而這個“並非貶義”的稱呼,針對的是“已經參加工作,個人存款 10 萬元以下,未買房或者已經買房,但不是由自己全額出資的人群”。試問,在現在的年輕人中,有多少人有資格受到“你已經不是屌絲了”的“恭喜”?

  無論《屌絲生存現狀報告》是為了對年輕一代的激勵,或是對制度進一步完善的鞭策,但用“屌絲”來稱呼這個群體,是有違這個群體用以自嘲的心理的,也是在一種本已不堪的現實下,對他們的再次傷害。滿口“屌絲”的媒體,不會分不清“自嘲”和“諷刺”的不同吧?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