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港澳自貿區定案快批覆

2014-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李芳報道:香港總商會主席、太平紳士彭耀佳一行昨日在廣州拜會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與廣東省高層會談后,彭耀佳向媒體透露,官方稱粵港澳自貿區方案經中央各部委討論修改后基本定稿,料很快能獲國務院批覆。

  粵版自貿區比滬有特色

  「胡春華、朱小丹都很親切,一見面問我們來的時候,交通上有無受到『占中』影響。」彭耀佳在開場白中說,「這說明廣東高層很關注香港,希望能早日解決問題,恢復正常的秩序。這也是商界的心聲。」彭耀佳透露,胡春華在會面時表態,廣東過去的發展離不開香港,而未來對港政策將會更加開放,會讓香港到廣東投資更加便利,會繼續支持香港繁榮穩定與發展。胡春華還指,像上海一樣,廣東也在收集制訂負面清單,但原則上是讓香港來廣東投資遇到的負面清單尽量要少,更多地通過改革開放,使投資貿易便利化成為常態。在談到自貿區申報進展時,彭耀佳透露朱小丹回應稱,粵港澳自貿區方案一大特點是圍繞港澳來開展的,將來自貿區會充分發揮港澳的優勢,這一點與上海有些不同。雖然粵版自貿區方案何時會批覆尚無時間表,但廣東高層對此很樂觀,認為能很快批覆。

  重點是落實南沙定位

  彭耀佳還透露,會談中談及南沙發展的問題。廣東方面認為,目前粵港澳合作的試驗區中,前海、橫琴的定位與發展已經很明確。其中前海重點發展金融業,但又不是取代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是共建一個新型的金融中心。胡春華還提及說,同一地區產生多個金融中心的情况在倫敦、紐約等國際城市均有先例,前海不會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另外廣東方面還表示,前海會幫助香港年輕人創業和定居,香港年輕人在前海成立公司可在3個工作日內得到幫助和落實,同時也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在前海找到一片事業天地。彭耀佳說,胡春華在會談中指出,國家對南沙的定位已經有了大框架,南沙因地域面積比前海、橫琴要大得多,如何在大框架下規劃好功能區,在定位上還不如前海、橫琴清晰,廣東省下一步要會重點解決好這一問題,提高南沙發展速度。香港總商會代表團也向廣東省表示,未來幾年港珠澳大橋會開通、廣深港高鐵也將全線運營,香港去廣東腹地會更快更方便,商界已經看到新一輪的發展商機,并且正在為參與發展做籌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