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去哪兒網欲造萬人創業平臺

2014-11-17
来源:DoNews
  11月17日,去哪兒網公布,10億元基金支持創業者的消息發布之后,一周時間內已接到430余名創業者報名。作為去哪兒網集團層面在未來兩至三年內的一項重要戰略規劃,一個聚集上萬名創業者的在線旅游云開放平臺架構正逐步浮出水面。
 
  小型創業團隊報名踴躍
 
  11月11日,去哪兒網宣布旗下的云開放平臺將面向在線旅游創業者提供10億元的項目孵化資金,并以徹底開放各類資源及數據接口的方式,為創業者提供全方位支持。
 
  去哪兒網云開放平臺負責人丘暉告訴記者,“最近一周收到了超過430多名創業者的報名咨詢,一些同事的電話都快被打爆了。”
 
  據丘暉介紹,報名者以不到10人的小型創業團隊居多,“他們有做國際機票、酒店、旅游營銷解決方案、特色旅游,甚至旅游金融的,涉及在線旅游行業的各個領域。其中不乏一些有意思的想法,譬如有個創業者想做一個旅游攝影的應用,還有一名創業者想做一款針對老年旅游的APP。”
 
  目前,去哪兒網云開放平臺已經開通針對創業者的報名咨詢通道,登陸官網open.qunar.com后,即可通過郵件方式發送項目計劃書。“我們的團隊收到創業者的申請后,會在第一時間進行回復,有合適的項目就會立馬給予資金和資源支持。”丘暉向記者表示。
 
  當被問到去哪兒更青睞哪類開發者時,丘暉表示,“只要你有好的想法我們都歡迎。”
 
  獨家資源首度無保留開放
 
  11月16日,去哪兒網在位于北京東升科技園的辦公區內,舉辦了關于云開放平臺的第一次沙龍活動,標志著該平臺的正式啟動。
 
  近百名創業者代表受邀前來,在他們最關心的資源到底開放到何種程度這個問題上,丘暉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只要是去哪兒有的,所有內部和外部的數據,以前從未開放過的,我們都會對平臺上的創業者和合作伙伴毫無保留地開放。”
 
  丘暉告訴記者,從創業者的需求來講,數據的開放是最有價值的。去哪兒網通過9年的積累,擁有在線旅游行業內最為龐大的數據資源,涵蓋機票、酒店、度假、門票、火車票等多個領域。“其中一方面是行業基礎數據,例如航班變動及航線運價數據,另一方面是用戶行為數據,例如旅客偏愛哪類航線、提前多少天預訂等等,后一類數據是從未對外開放、去哪兒獨有的。”
 
  意圖打造在線旅游生態圈
 
  “我們通過外部數據和內部數據的極致開放,希望打造一個更好的在線旅游生態圈。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多樣化的出游選擇和服務的同時,也為活躍在這個生態圈內的中小企業提供一個長遠發展的平臺,幫助他們把生意做大。”去哪兒網執行副總裁楊威表示。
 
  根據去哪兒網的規劃,2014年將扶持100名創業者,2015年將這個數字擴大到1000名,最終在2016年形成一個容納上萬人的創業平臺。
 
  值得注意的是,去哪兒提供給創業者的所有數據及資源都是免費的。當被問到去哪兒的盈利模式時,楊威向記者表示,“大數據時代,創業者在利用去哪兒數據源開展業務的過程中,也會源源不斷地創造新的數據源。我們可以基于不斷豐富的數據資源來為我們服務的航空公司以及其他客戶提供更準確的決策分析,這就是去哪兒的未來。”
 
  一位不愿具名的業內人士分析,從去哪兒近期的一系列舉動來看,“去哪兒野心很大,希望打造一個在線旅游行業的阿里巴巴。這事兒如果那么容易,BAT早就做了。當然不可否認去哪兒有自己獨到的優勢和資源,但能否做到,這仍然是一個問號。”
 

  盡管困難不小,去哪兒仍顯得信心滿滿。這種信心一部分也來自于一些合作伙伴對于去哪兒網這個新平臺的躍躍欲試。“這將是再造一個去哪兒的過程,”2007年就與去哪兒網達成合作的逍遙行旅行網的創始人曹志敏對這個開放平臺的未來表示看好,“我們希望參與其中,分享這個平臺成長壯大所將帶來的可觀的利潤回報。”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