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四大因素驅動 內房南下大舉投地

2014-11-19
来源:香港商报

  四大因素驅動

  內房南下大舉投地

  過去一年,內地房地產開發商在香港積極參與土地投標,拿地姿態進取,前有內房龍頭萬科(2202)夥拍新世界發展(017)以34.34億元投得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後有保利置業(119)以逾39億元高價投得啟德地皮,上個月世茂房地產(813)又夥拍明發集團(846)勇奪東涌酒店地皮。內房南下投地,動力有四:首先,樹立國際形象;其次,完善資產配置;另外,借力香港低成本融資;最後,內地買家在香港仍然具有相當的購買力,內房的設計更貼近內地人的居住習慣,更有機會「俘虜」他們的錢包。香港商報記者李逸嘉

  2014年,逾10家內房在香港總共參加了超過20塊土地投標,無論在數額還是投標規模上都有明顯增長。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指本地開發商比較保守,內地開發商相對進取。「我們看到內地開發商慢慢變成香港的一個新力量,從以前的國企中國海外(668)和華潤,到現在的民企萬科和世茂,越來越多的內房參與到香港市場,並且姿態十分進取。」

  業內人士一致認為,隨資金鏈的改善,內房實力的增強,明年的競投場上內房的參與總數會多出至少三成,無論在總金額和土地規模上都會看到明顯的增加。

  內房財雄漸採取獨資

  10月底,香港大埔白石角落的住宅投標出現了一家獨資的內房--佳兆業(1638)。它也是14位入標機構中唯一的內房。該公司副主席譚禮寧在遞交標書後表示,這是集團首次參與競投香港地皮,未來將繼續參與香港土地投標。

  在佳兆業之前,多有發展商參與香港土地投標,但是多以合資為主。例如自去年以來,港府、港鐵公司(066)和市區重建局合共推出68幅土地進行招標,其中內房龍頭萬科夥拍新世界發展,於去年初以34.34億元投得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

  像佳兆業那樣獨資競投,會不會成為內房在香港拍地的主流?溫天納認為有可能。「前幾年,內地的資金鏈普遍緊張,內房的生存多以自保為主,救市為輔。如今,隨資金鏈改善,國策放寬,都會讓內房的財力更為雄厚,具備獨資競投的公司會越來越多。」

  來港買地融資成本低

  前海資產投資有限公司顧問林展明也相信,未來內房在香港獨資競投的案例會越來越多。「現階段是試水溫,與本地開發商合作有安全感,等進一步熟悉市場之後,內房傾向於自己吃蛋糕,不用分利潤。」

  內房南下投地,動力有四:首先,在香港佔據一席之地,對於樹立內房的國際形象有著戰略意義。其次,單一市場波動較大,香港買地也是一種資產配置。另外,香港相對低廉的融資成本對於內房也是很大的誘惑力。此外,內地富戶仍然喜歡在香港置業,而內地開發商的住宅設計更貼近內地人的居住習慣,更有機會「俘虜」他們的錢包。

  易居中國旗下CRIC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洪聖奇認為,走入香港更多的是考慮國際布局。「香港的地皮貴,屬於奢侈品,能夠在香港拿地,均屬於內房中的佼佼者,也是體現房企實力的一個重要表現。」

  洪氏指出,內地開發商通過和本地開發商合作,建立長期關係,學習建築工程施工及營運模式。在香港若能揚名立萬,那麼衣錦還鄉,內地的號召力會大大增加。

  資產配置是內房的另外一個考量,林展明指出,內房如果單靠一個市場,未免波動會較大,內房若要走出來,香港會是第一選擇。此外,本地開發商趨於保守,留出更多空間給新玩家,加強香港政策清楚容易明白,風險更低。目前內房在香港的投資規模不是很大,只是試水溫。

  港市場成熟更勝歐美

  海通國際地產分析師侯凌中指出,在香港布局對於盈利能力沒有太多幫助,因為這是一個相對陌生的市場,現在只看到各家積極拿地,但是否有盈利,言之過早。洪聖奇補充,香港的建築成本特別高,地價也不便宜,內房想要在成熟的香港市場殺出一條血路,談何容易。可能更多內房考慮的還是探索、資產部署,以及學習借鑒。

  另一方面,內地樓市收縮,雖然有改善,但是前景不明朗。當內房傳統業務遇到瓶頸,而香港的融資環境、邊際利潤和盈利前景都在全球名列前茅,比歐美更勝一籌。溫天納顯得比較樂觀:「只要開發商可以控制土地成本和建築成本,會有不錯的盈利表現。同時,香港的政策更為彈性,市場更為自由,這可能也是內房走出來的一個心態」。溫氏又猜測,近年出現不少中資背景的房企在香港投地,比如早前中海外參與競投「港人港地」,或許背後也有國家鼓勵「走出來」的推動力。

  反映內房對香港信心

  今年10月底,世茂以18.3億元的投標價格,勇奪東涌酒店地皮,香港大學金融教授夏春從中看出了絲絲端倪。「東涌毗鄰港珠澳大橋,以後會成為內地人新的集散中心。內房也希望在香港市場分一塊蛋糕,並且先從他們更為了解的內地人埋手。」

  夏春指出,內房更懂內地買家,因此他們設計的房子可能更合內地富戶的胃口。「現在『北上廣深』限購,內地人隨便在北京或者上海賣掉一套樓,就可以在香港買樓。不過我聽過內地朋友抱怨,嫌香港格局偏小,形狀又奇怪(鑽石形,菱形)。內地開發商更了解內地買家,只要內地富戶出手掃貨,只要出現天價成交,整棟樓的價格都被拉高了。」

  無論是利潤驅動、塑造國際形象,還是分散風險,內房湧入香港,都從側面反映了內房對香港的信心。

  內房近年在香港成功投得項目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