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新疆油氣改革推進到核心區

2014-1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9日-20日,新疆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現場會在克拉瑪依召開。中國證券報記者在會上了解到,今年8月新疆已與中石油集團簽訂了深化油氣資源合資合作的框架協議,新疆很快將公布協議內容。同時,新疆將爭取中石油公布擬與新疆合資合作的地方油氣區塊勘察勘探項目,組織開展中石油擬出讓、劃撥相關區塊的資產評估前期準備工作。
 
  油氣改革有望提速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此次會議上獲悉,新疆將與中石油集團公司溝通協調,盡快公布中石油擬出讓的一批油氣區塊名單等基本情況,以便自治區相關部門和各地州積極開展相關前期準備工作。
 
  新疆經信委建議,新疆與中石油、中石化集團公司達成共識,今后凡是在勘探開發工作量達到70%以上,勘探開發有前景的新增區塊,全部改為就地注冊,由地方國有資本或企業參股,形成混合所有制形式的企業進行共同勘探開發建設。
 
  新疆經信委將組織開展中石油擬出讓劃撥相關區塊的資產評估前期準備工作,并建議由自治區牽頭部門組織相關單位共同與中石油對口部門進行溝通協調,盡快啟動涉及礦權資源評估的具體操作辦法制定、實施方案編制等一系列工作。
 
  新疆經信委還建議,按照中央5號文件提出的“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新疆油氣區塊競爭出讓”的要求,在地方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中開展參加競爭出讓企業推薦工作,使更多具備條件、有意愿的新疆本地企業,通過組建企業投資集團等方式,積極鼓勵更多地方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力促競爭出讓的前期工作加快進行。
 
  前期合作成果顯著
 
  從現有信息來看,此前新疆油氣改革多停留在后端銷售、煉油等環節。“這些環節處在產業鏈末端,說明改革仍沒有推進到核心區。”疆內一相關上市公司董秘如是認為。但根據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新疆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現場會了解的情況來看,企業界翹首以盼的、涉及核心區利益再分配的新疆油氣改革真正要來了。
 
  事實上,油氣改革一直是新疆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的重點。今年以來,新疆經信委多次組織人員赴中石油、中石化開展調研工作,加強與中石油、中石化的對接溝通,落實新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工作部署。
 
  在新疆經信委推動下,中石化銷售新疆分公司、烏蘇華泰石化公司、塔城地區國有投資公司共同出資并在當地注冊了中石化華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此次合作,實現了央企資本結構上的突破,合資公司中既有央企資本,還有地方國有和地方民營三方資本。
 

  中國證券報進一步了解到,新疆經信委目前正在積極協調推動中石化總部盡快將河南油田分公司新疆勘探開發中心和勝利油田分公司新春采油廠,變更為當地注冊的法人企業,促成其稅收更多留在當地。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