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上月通脹放緩升5.2%

2014-11-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同比上升5.2%,較9月份的相應升幅(6.6%)為低。今年9月份的升幅較大,是由於去年9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而10月份的數字則不受這影響。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10月份基本通脹率的按年升幅為3.4%,較9月份增加0.1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新鮮蔬菜價格跌幅收窄所致。

  主因蔬菜價格跌幅收窄

  在各類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26.1%,主因是部分住戶已用完政府提供的一次性電費補貼;住屋上升8.5%,主要是由於寬減差餉的影響在10月份消失;煙酒上升7.5%,主要由於煙草稅上調。外出用膳上升4.6%,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3.6%,雜項服務上升2.1%,交通上升1.9%和雜項物品上升1.9%。而耐用物品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3.6%,衣履下跌0.6%。

  通脹上漲短期仍受控

  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通脹自2013年后期開始逐步緩和,并於近期維持大致平穩。10月份的整體通脹率比基本通脹率高,是因為政府提供的差餉寬減於10月份結束,以及部分住戶已用完政府所提供的一次性電費補貼。

  發言人續指,鑑於環球通脹和緩以及本地成本壓力溫和,通脹上漲的風險在短期內應會依然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走勢,并對其為低收入人士所帶來的影響保持警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