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中國博物館博覽會明起在廈舉行

2014-11-21
来源:厦门日报

  【大腕发表演讲】

  将发表主题演讲的大腕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艺术家陈丹青、世界博物馆之友联盟主席本・纳坦、世界最佳遗产利用机构主席索拉、国际著名建筑师坂茂等

  本报讯(记者郭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艺术家陈丹青、世界博物馆之友联盟主席本・纳坦、世界最佳遗产利用机构主席索拉、国际著名建筑师坂茂,都将出席本月22日至26日在厦举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這些來賓都將發表主題演講,講座均免費“對外開放”。

  記者從主辦方昨日下午召開的媒體通氣會獲悉,這是“博協大會”與“博博會”首次攜手走出北京。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各專業委員會、廈門市文廣新局承辦。

  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安來順用一組數字展示了中國博物館業態的發展:2003年全國共有博物館2200家,2013年這個數字變成4165家。尤其是2012年到2013年,一年間的增量就是299家。

  “瘋長”的博物館數量背後,是國人對文化生活日益增長的需求。這種力量也推動了國內博物館業的發展。“博博會”在2004年誕生,兩年一屆。它以促進國內外博物館之間、博物館與相關產業之間的交流合作,推動博物館文創、文博科技升級為宗旨,專注於博物館及其延伸產業平臺的建設與推廣。

  今年,“博博会”以“博物馆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主题。“嚴格意義上講這也是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舉辦博博會。”安來順認為,“博博會”移師廈門,將對廈門文化遺產事業和文化創意產業產生積極影響。

  本屆“博博會”還是規模最大、活動內容更豐富、國際化程度更高的一屆。記者獲悉,本屆“博博會”展覽面積約3萬平方米,分為十個展區。活動期間將有近80場研討會、主旨發言、文化講座、項目推介。23日起,市民可憑身份證在會展中心免費換票觀展。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