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經濟民生受衝擊 佔領霸路不可無了期

2014-11-23
来源:香港商报

  非法「佔中」衝擊本港經濟民生

  佔領霸路不可無了期

  違法「佔領」行動業已持續近兩個月,嚴重影響了本港經濟和市民生計。本港多名商會社團領袖和專業界代表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佔領」行動破壞了港人引以為傲的法治基石,使中小企業和零售、食肆、運輸等行業損失慘重,希望示威者「行返轉頭」盡快離場,否則可能反而為香港的民主推進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李素瑩 劉楚婷 黃兆琦 王卓軒

  李秀恒 支持不流血清場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候任會長李秀恒表示,「佔領」擾攘至今已近兩個月,希望能盡快解決此問題。對於是否支持政府清場,他認為「值得支持」,但基本底線是不流血結束。至於「佔領」對經濟帶來損失,他估計此段時間生意額下跌20%。他指,希望大家要保持理性去處理問題。

  「佔領」對中小企影響最大

  非法「佔領」發生以來,影響到港人生計,對於營商者是不公道,對經濟所造成的損害已慢慢反映出來。學生要保持理性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最重要的是盡快撤出主要幹道。

  本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各人都可以表達。由於「佔領」已拖延多時,他用「無可奈何」來形容。目前,不少企業暫時是會採取消極的做法去等待,但最終是搞到企業執笠、遣散工人。他說,今次「佔領」對中小企影響是最大,正所謂手停口停,無收入及找不到數,但又要承受昂貴租金。至於上市公司,短期的經濟波動尚可承受得到,但中小企可能面臨倒閉。

  至於家庭成員分歧增加,家長們亦擔心年輕人會更反叛及以自我為中心。現在,最希望是清場行動不要出現人命傷亡、流血收場。

  問及能否透過中間人去作調解?李秀恒認為,要講的基本已經講咗,相信作用已經不大。現在,「佔領」三個發起人雖然已經離場,但仍有好多人不願意走,即使有十個八個留守馬路都令人頭痛。現時唯一寄望的是「佔領」人士熱情逐漸減褪,慢慢退場。不過,相信這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雙方付出的代價都將很大。

  吳永嘉 籲及早停止「佔領」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永嘉認為,持續多日的「佔領」行動違反法治,應及早停止。他支持運輸業界早前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佔領街道行為。

  吳永嘉稱,港人守法的精神一直備受外界欣賞,但「佔領」者在未有取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下違法佔領街道,更衝擊警方封鎖線,甚至衝擊立法會,漠視法院頒出的臨時禁制令,絕對是藐視法院的權威。香港市民重視法治,但違法「佔領」者卻向外界展現不良形象。早前,有傳媒拍攝到被霸佔地段內,懷疑有燈柱電線被改動,如果屬實,這類改變公共電力裝置用途的行為已可被判入獄,如執法部門未能執法,也會使其他守法市民感到不公平。

  中小企出糧已是問題

  他說,廠商會有許多會員經營零售業務,推出自家品牌,但生意受到「佔中」衝擊。例如,有健康食品品牌在金鐘零售店生意近日下跌五成多,銅鑼灣店也下跌五成;有成衣品牌在佔領區店舖生意下跌三至四成;從事出口業務的廠商,亦有客戶因「佔領」事件而將訪港洽商計劃推遲。

  經營食肆者更是損失慘重,連帶一些非佔領區的生意亦告下跌,部分食肆則因交通受阻以致未能補貨。他預料,生意受損的食肆將會減少兼職人手,也可能暫時關門,員工要留職停薪。多區封路使車輛不單要改道,也造成交通擠塞,運輸業燃油成本也必定上漲。「大企業尚可捱下去,但中小企出糧已是問題」。

  吳永嘉讚揚香港警隊連日來捱更抵夜堅守崗位,「警察很辛苦,連做20多小時,不但身體受影響,還要被佔領者指罵,身心俱疲。我有時行過街邊,看到警察,會向他們豎拇指讚好,希望鼓勵一下」。

  龔永德冀學生「行返轉頭」

  非法「佔中」禍害香港近兩個月,市民生計大受影響。不過,各界普遍以包容態度對待學生,亦盼望能與學生溝通和令他們回心轉意、回頭是岸。香港稅務學會前會長、澳洲會計師公會中國華南區創始委員會會長龔永德強調,社會已經充分聽到他們的聲音,知道他們的立場,期望學生明白社會對他們的善意,盡快回家,以免發生流血衝突,否則可能反而為香港的民主推進帶來負面影響。

  其實,「佔中」偏離學生所追求的「愛與和平」,當局亦多次警告「佔領區」現場氣氛緊張,衝突隨時爆發。現時社會一方面不滿「佔中」搞手「搵學生過橋」,而各界對學生的安全亦感到憂心忡忡,期望行動和平收場。

  接受本報訪問時,龔永德表示擔心,因目前看來行動以激烈方法收場的機會甚高。他說:「學生是不是可以行返轉頭?是否值得冒這風險呢?很多事情可以一步步來。希望大家盡量溫和些,希望事情溫和解決。」

  社會不少聲音都表達了違法「佔中」對香港法治損害的擔憂,龔永德說:「香港始終是法治社會,賴以成功是因法治做得好。如果沒有法治,幾百萬人個個想點就點,個個都覺得自己對就去做,好危險。」

  社會撕裂對經濟不是好事

  過去30年香港的發展和進步有目共睹。龔永德說:「好多事如果用務實方法,大家努力去做好本份,搞好自己屋企,咩都可以解決。香港已經創造好輝煌成就,但現在這樣社會撕裂的時候,對經濟一定不是好事。如果經濟不好,我不相信對年輕人會有很美好的將來。」

  龔永德再三強調,上一代面對香港回歸採取不對抗的做法正確,「希望大家都想想,30年前父母、祖父母沒有跑出街,沒有對不住他們,30年香港進步這麼多。希望年輕人思考一下,其實他們的訴求已經很清楚,無論那一方都了解;年輕人還是要先回家。到底如何才能做好,要大家慢慢再傾。政府講循序漸進,一步一步點都會行,差在行快些行慢些。」

  周光暉:太平盛世無須「公民抗命」

  「太沉悶了!太困擾了!一個多月來,每次扭開電視新聞台看到的三格畫面,都是佔中現場情況及新聞……感覺是Always the same crap!(都是一樣的垃圾)」近日,前會計師公會會長周光暉在其報紙專欄寫下這句開場白,道出不少港人的心聲。

  卸任會計師公會會長後,周光暉近年投身商界。最近,他接受本報專訪時大談「佔中」,批評「佔領」行動越來越擾民,「不能沒有了期地霸路」。他認為,學生當然可以表達訴求,但嚴重影響社會正常運作,對其他市民並不公道,強調在民主政制下有任何訴求都不應違法地表達——「如果700萬人都『佔中』,社會咪亂晒大龍」?

  「佔領」行動越來越擾民

  他舉例說,自己辦公室所在的美國銀行中心有45個醫生,他在此上班20多年來,目睹過很多中風、跌斷手腳的病人需親人抱上的士並推着輪椅來這棟大廈就醫;然而,金鐘成了「佔中」大地盤後,不少的士司機因塞車不肯來此,對於行動不便者來說,「睇病的人權都冇埋」。

  示威者用「公民抗命」為其違法行為辯解,周光暉就說,「我也做過學生領袖。公民抗命是好嚴重的方法,當社會非常不公平才需要用到」。他說,即使社會有問題需要解決,例如房屋問題,但香港有全民就業、經濟蓬勃,有多年免費教育、完善的醫療服務,毫不誇張地說是「太平盛世」,需要改進的問題並不需要用到「公民抗命」。

  人大決定可見「進步頻率」

  被問及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的看法,周光暉說,香港從來不是獨立地區,人大「8.31」決定只是香港回歸以來的其中一個里程碑,不論「嚴或鬆」都要接受;反觀過往香港爭取過普選的經歷,第一次就「原地踏步」,第二次就將選舉委員會人數由800人增至1200人,一直都可以看到進步的頻率。這次人大作出一個原則性的決定,還未到本地立法階段,「傾都唔傾就要撤回,會好『僵』囖」。

  人大定下普選框架,政改「五步曲」完成第二步,能否繼續順利進行,關鍵在於能否得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周光暉就提出,在立法會推行沒有約束力的投票動議,提前將個「波」拋給70位議員,討論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機制,提出他們各自代表界別的看法並盡早投票。專業界出身的他奉行「做嘢一定要做到」的道理,對於政改,認為立法會早表態好過遲表態,「過到就行過到的路,過唔到就不要浪費時間」。

  他解釋稱,倘若方案通過,「袋住先」就得到公開認受,「佔領」者沒有理由繼續霸路;要是方案不通過,那麼2017年選舉就是舊制度的「尾班車」,是「一隊要退役的老爺巴士中的最後一班」,「你郁佢都冇用」。這種情況下,爭取所謂「真普選」的示威者,應該寄望2022年,屆時再啟動「政改五步曲」討論細節,同樣沒有必要繼續「佔中」。

  香港社會不可沒有法治

  面對各界憂慮「佔中」如何收科,周光暉坦言,唯一辦法是等待「佔領者」越來越少。不過,他認為,「佔中」帶來一系列「死結」中,較容易解開的是有頒布禁止令的地區,示威者再佔領下去就是藐視法庭,「大律師公會都表咗態啦,如果法治都沒有,這個社會有什麼價值觀都是嘥氣」!

 

  警方全力協助執達吏除障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旺角禁制令最快明日執行,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黃志雄昨日表示,警方無法容忍「占中」行動無了期持續,將會遵從禁制令指示,全力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有需要會因應當時情况,安排適當警力,以維持公眾秩序及安全,避免「反彈」。黃志雄:安排警力防反彈

  黃志雄昨天出席公開活動后表示,旺角禁制令最快明日執行,警方會全力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有需要時會使用其他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及增調警力,維持公眾秩序及安全,警方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會果斷執法,示威者非法集結及霸占道路的行為已達8星期,嚴重影響公眾生活及生計,冲擊本港法治根基,希望示威者可尊重法治及法庭命令,盡快停止違法行為及退場。

  對上月涉在龍和道清場時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而遭停職的7名警員,他否認網上傳聞指有關警員已陸續復職,并強調7人仍在停職階段,又寄語虛擬世界非無法可依,網上行為亦可由現實法律處理,像近日便有人因於網上發起冲擊行動被拘捕。

 

  英領館門口成第4占領區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數十名市民響應網上號召,由前晚起陸續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抗議英方未有就政改問題為港人發聲,領事館方面無派人回應。至昨日凌晨時分,部分人紮營「占領」領事館對開行人路通宵留守,警員到場架起鐵馬戒備。示威者冀英就港政改發聲

  所謂「占領」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行動,據報由一名21歲姓馬應屆文憑試學生發起,他早前到旺角擺街站及於社交網站上號召。前日下午,約50名市民到位於金鐘法院道1號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響應,各人於領事館門前聚集,部分人更計劃長期留守占領。

  至昨日凌晨時分,有人在英國領事館門外放置數個帳幕及睡袋「徳街」,警方派出30多名警員到場架起鐵馬,分隔領事館範圍及示威者,有人揚言要把該處成為第4個占領區,又希望英國國會議員稍后來港時接收請願信,如果訴求未獲回應,他們不會離開。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