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部分銀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頂 儲戶降息不降收

2014-11-24
来源:新京报

  22日降息的同時,央行宣佈,存款利率浮動上限由原來的1.1倍擴大到1.2倍。昨日,記者走訪、查詢各家銀行發現,多家商業銀行已上調存款利率,但各家銀行之間利率差距較大,市民今後存款要貨比三家。

  部分銀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頂

  目前的最高活期利率為0.42%,一年期存款利率在3%至3.3%之間,五年期存款利率差距較大,最低4%,最高到4.95%。也有部分銀行存款利率降低,銀行間的存款利率差距拉大。

  以一年期定存為例,降息之前,所有銀行的1年期利率都執行為3.3%。降息之後工、農、中、建、交、招6家銀行調整幅度保持一致,相較於基準利率上浮至3%,較降息前的利率水準有所下降。

  但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則對存款表現出更大的熱情。恒豐銀行、平安銀行所有檔期存款全部上浮到頂,即基準利率的1.2倍,一年期定存利率為3.3%,所以降息之後,這些銀行儲戶“不降收”。興業、中信、浦發三家股份制銀行則是部分期限利率的1.2倍。

  市民存款前貨比三家

  銀行存款利率浮動空間加大,意味著今後普通市民在挑選銀行存款時難度有所加大,可能在存款前需要根據利率的期限等要貨比多家。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降息後不同銀行給出的不同利率定價,正是市場化利率的表現,而各家銀行的定價需要考慮包括資金鬆緊狀況、網點業務能力、客戶年紀等綜合因素,如果各家銀行都上浮到頂,那就失去鼓勵市場定價的意義了。隨著央行對存款利率上浮空間的擴大,各家銀行今後在調整存款利率牌價方面的頻率也有可能增加。

  算帳

  10萬一年定存,利息差300

  各家銀行調整利率後,哪家銀行存款最划算?為此,新京報記者算了一筆賬。

  與目前活期利率水準最高的恒豐、中信、浦發等幾家銀行比,10萬活期存款,在五大行適用0.35%的利率,一年利息只有350元,而上述幾家股份制銀行活期一年能獲得420元利息,利息差70元。

  定存方面,如果10萬定存一年,在五大行利率是3%,一年能得3000元利息,而執行一年定存利率為3.3%的恒豐、中信等幾家銀行,一年能獲得3300元的利息,利息之差達300元。

  如果10萬元定存三年,五大行利率為4%,最終利息為12000元,而執行最高利率4.8%的平安、恒豐、寧波銀行最終利息為14400元,利息相差2400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