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新媽理財進階攻略 拒絕變“孕傻”

2014-11-24
来源:大河网

  閱讀提示|小李夫婦原本稅後收入在1.5萬元左右,以往每月可以存8000元,兩人年終獎不低於3萬元,過的是有滋有味。可自從小李成為“准媽媽”之後,她覺得壓力陡然增加了,“雇用月嫂每月6000元,奶粉、尿布、衣服等2000元。”小李聽同事講,這些開銷還只是開始,其他開銷如教育支出等還會接踵而至,這讓小李感覺壓力很大,“我們倆剛結婚一年多,以前都是有多少花多少,剩下的存銀行或者餘額寶,現在想學學理財,該怎麼辦啊?”小李說,因為懷孕和之後的帶孩子,她沒有時間和心情去瞭解複雜的理財,可又特別想理財來保證生活品質。

  越來越多的“新任媽媽”正在面臨著和小李一樣的問題,那麼,新媽該如何理財呢?

  新媽理財進階攻略 拒絕變“孕傻”

  入門

  孕期理財,先從記帳開始

  還在孕期的新媽們,不太適合頻繁上網、用手機,心情也需要十分平靜,不適合參與激進型投資活動。為此,建議在此期間“娛樂理財”,可以學習理財常識,為下一步的投資做好準備,而學習理財,就應該先從記帳開始。

  記帳雖然看似瑣碎,卻是省錢及理財的第一步,當知道錢都花到哪裡去了之後,就可以調整消費習慣,針對該省、能省的部分下手,節省開銷。如果您還沒有記帳習慣,別忘了從現在就開始。

  交通銀行鄭州南陽北路支行客戶經理李女士介紹說,記帳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讓自己清楚知道花了哪些錢,掌握金錢流向,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李女士表示,記帳講究方法,不是把一天的流水帳記下就好,而是應該分門別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分成食、衣、住、行、育、樂、其他等七大類(可視個人需要再加以細分),再依據不同類別記下消費金額,如此一來就能清楚知道錢花到哪裡去。

  李女士說,如果自己記不清楚,可以找理財顧問,現在銀行的理財顧問都可以説明客戶理清家庭財富,可以摸清家庭收入和支出情況,瞭解清楚家庭收入多少,錢都花在了哪裡,哪些錢應該花,哪些錢不該花,並對家庭日常生活開支做出預算,並進行合理規劃消費記帳還能讓新媽媽做到理性消費,讓家庭每分錢真正落到實處。此外,記帳還能幫新媽媽們記住“親友借債”、“人情往來隨禮”等事項,做到有賬可查,心中有數。

  ●小筆記

  要學會記錄家庭收支賬。一份好的家庭帳本可以使你隨時衡量家庭的經濟情況,有效地修正現在的理財行為,進一步衡量接近目標所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進階

  月子理財,簽個活期管理

  對於新媽媽們來說,時間和精力永遠是理財的兩大敵人,尤其是家裡的水、電、煤氣交費,工資卡裡“沉睡”的資金,忙著帶孩子的新媽媽們,本已經手忙腳亂,哪有更多的時間去管理這些瑣碎的資金呢?

  農業銀行鄭州東風路支行理財經理王女士建議說,可以選擇農行的“金管家”服務,使用很簡單,只需在簽訂資金劃轉子合約時設置為根據下限自動劃轉、金額500元、按日劃轉,即可保證繳費代扣,若轉帳失敗,還有免費短信通知。

  現在包括農行在內,很多銀行都有活期資金的管理服務,王女士建議說,可將工資卡主帳戶設置為保留5萬元活期,其餘轉入一戶通或申購高流動性理財產品。發了工資之後,留下本月的必要消費,然後將剩下的70%左右全部存入銀行定期3個月,這樣的好處是強制儲蓄,時間短,見效快,而且3個月就可以完成一個迴圈。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獲得多於活期利息的收益;同時,在需要資金完成預約轉帳或日常管家服務時,又能自動完成支取或理財產品贖回。

  ●小筆記

  理財要有明確的價值觀和經濟目標。沒有明確而切實的目標,就無法做出正確的預算,也沒有足夠的理由約束自己,就無法達到期望的理財目標。

  新媽理財進階攻略 拒絕變“孕傻”

  升級

  在家帶孩,買進穩健型理財

  廣發銀行鄭州嵩山路支行理財經理建議說,當孩子出了滿月,媽媽們不太忙的時候,就可以進行投資理財活動了。“我們一般以保守、穩健型理財產品為主,理財總數不應超過3類,以免耗費精力。”理財經理說。

  在這個階段,買進一些紙黃金、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這些不用天天盯著。銀行理財產品也是不錯的選擇,一些銀行理財產品的投資期限是6個月,正好和產假的長短差不多,等於在家休產假,自己給自己的錢升值了。

  不過,雖然穩健型理財較為省心,但是還是要掌握好投資節奏。理財經理吳女士介紹說,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的波動還不小,購買時點不同,即使是同一家銀行發行的同期限產品收益也有1%-2%不等的差異。“特別是月末、季末、節日這些時間點,收益率基本都會有一定的提高。”

  以廣發銀行發行的“薪滿益足”系列產品為例,今年以來該行發行的投資期限為兩個月左右(60天至70天)起購金額為5萬元的產品,最高預期收益率為6%,而最低預期收益率僅4.2%,兩者相差1.8%。相差1.8%意味著少賺多少錢?假設投資10萬元,期限65天,1.8%就等於少賺320.55元,如果投資期限更長的話,相差金額就更大。

  ●小筆記

  購買理財產品是一種不錯的投資。購買理財產品不僅風險小,利率也高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而且現今的理財產品有些種類是可以中途贖回的,兌現非常方便。

  高階

  新媽養成,積極理財可參與

  產假快休完了,孩子越帶越順手了,又該考慮回歸工作了。這時候,經過前期理財訓練的新媽媽們,可以考慮積極理財。

  所謂積極理財,就是可以考慮投入一部分的資金購買股票,或者選擇偏股基金。“產假後期個人時間寬裕,可以研究挑選合適的股票,做長線價值投資。”工商銀行鄭州行政區支行理財經理李先生表示,除了股市,還可以投資一些有趣味的理財產品,收藏錢幣、金幣、珠寶,既不費心,又可以保值升值。

  理財金融師建議說,新媽最好不要參與過於激進的投資。最好可以先找理財經理們做個投資風險承受能力測試,看看自己屬於哪種理財風格,然後再制定家庭能夠承受的理財投資組合,以免在出現虧損時影響情緒。“我們一般分為三類,保守型家庭可以選擇定期存款、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等風險較小的產品,平衡型家庭可以將高風險和低風險產品按照各50%的比例配置,激進型家庭可以考慮提高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比重。”

  ●小筆記

  雖然媽媽們的職業不同、年齡不同、經濟狀況也有所差異,理財方面的風險承受能力也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避免過激投資影響心情,這才是新媽們理財的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