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那些坐牢也沒有被打垮的科技人士

2014-11-24
来源:腾讯科技

  近日,一則未證實的“黃光裕出獄”傳言,導致中關村週一上漲10.06%。黃光裕的“影響力”之大不僅如此,甚至屢有消息稱黃光裕在獄中仍“遙控”國美。若傳聞為真,這位曾經的中國首富“重出江湖”後的商業運作能力仍不容小覷。而在人才濟濟的科技圈內,黃光裕式商業奇才也並不只有他一個。有不少人已經證明瞭:即使入過獄,他們也能東山再起。

  【煙草大王褚時健:出獄後打造“諸橙”聲名再起】

  紅塔集團原董事長,曾經是中國有名的“煙草大王”。一手將紅塔集團建成大型企業,1995年,一封匿名檢舉信指控玉溪捲煙廠廠長褚時健貪汙受賄。1999年,褚時健被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後減刑為有期徒刑17年。2002年,74歲保外就醫後,與妻子承包荒山開始種橙。2012年11月,褚時健種植的“褚橙”通過電商管道熱銷。10年時間,褚時健完成從煙王到橙王的轉變。

  【李健熙:也有案底 仍打造了三星“帝國”】

  李健熙是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哲的第三子,其父去世後繼承大權。目前仍為三星集團總裁的李健熙也有著一段不甚光彩的牢獄之災。2008年7月16日,李健熙因涉嫌非法轉讓經營權和逃稅而被起訴,被韓國首爾中央支法判處3年有期徒刑,緩期5年執行。然而,李健熙和三星對韓國民族企業的意義及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帶給他複出的機會,2010年3月24日,李健熙又重回三星管理層。如今李健熙仍是三星掌門人,而截止2014年5月初,三星年收入超過蘋果與穀歌總和,銷售額占韓國GDP近20%。

  【黃宏生:保釋後“隱性”回歸創維】

  1989年,黃宏生在香港註冊成立遙控器廠,取名創維;2000年,創維成功在香港主機板上市,募集資金10億元;2001年,創維彩電銷售額突破70億元大關,進入中國彩電業前三名。2006年7月13日,黃宏生及其胞弟、創維前執行董事黃培升因串謀盜竊及串謀詐騙創維數碼5000多萬港元,被判監禁6年。入獄之後,黃宏生一直以書信的形式與公司董事會保持著聯繫,實施遙控指揮。2009年7月,黃宏生被保釋出獄,2014年元旦黃宏生妻子林衛平擔任創維董事會執行主席,讓業界斷定黃宏生“隱性”回歸創維。

  【並購大王顧雛軍:出獄高調喊冤 還要玩資本運作】

  顧雛軍是格林柯爾系的創始人,旗下控制科龍電器等五家上市公司,善玩左手倒右手的資本遊戲。靠著他的資本運作,名不見經傳的格林柯爾公司輪番上演“蛇吞象”的並購大戲,締造了一個橫跨家電和汽車兩大產業的資本帝國。2005年9月顧雛軍正式被捕,2008年因虛假註冊、挪用資金等罪一審獲判有期徒刑十年。2012年9月,出獄後的顧雛軍一直高調喊冤。在喊冤同時,顧雛軍對未來已有了籌畫。他的助理表示,有一些國外基金正與他們接觸,希望能幫其做些並購方面的業務。另一助理也稱,顧最希望做的業務一是和國際貿易相關,二就是和家電相關。“將來還是以控股或是並購形式為主。”

  【原愛多VCD創始人胡志標:出獄後創辦管理諮詢機構】

  中國家電業鼎盛時期風雲人物,原愛多VCD創始人胡志標,2000年以挪用資金罪、虛報註冊資本罪入獄8年。40歲時再次出山,2009年5月成立胡志標企業管理諮詢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諮詢服務,不再生產和銷售電子產品。

  【番茄花園創始人洪磊:出獄後要轉型做手機】

  “番茄花園”版Windows是中國使用率非常高的盜版XP破解修改版,曾有五年的盜版歷史,據估測番茄花園盜版的XP作業系統在中國可能有超過一千萬裝機數量,番茄花園作者洪磊在2008年8月15日被警方拘留審查,以侵犯著作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2011年出獄,表示之後將轉型做智能手機。‍

  【黃光裕:曝即將出獄】

  1987年,黃光裕創辦國美電器,並領導其成長為中國最大的家電零售企業。2008年11月19日黃光裕以操縱股價罪被調查。2010年5月18日,黃光裕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元行賄罪,執行有期徒刑14年。即使入獄的黃光裕,其商業領袖力仍不容小覷。此前有消息稱,黃光裕要求國內進軍黃金產業,在獄中“遙控”國美已投入10億,試圖建立一條從上游的材料,到管道、實體店,再到消費者,到回收的閉環黃金產業鏈。若消息為真,黃光裕出獄後的商界或許又將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