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馬雲:別仇富仇官 殺了地主農民也富不起來

2014-11-24
来源:央视网

  馬雲首次披露赴美上市的內幕

  馬雲赴美成功上市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獨家揭秘赴美上市的幕後故事,首次披露阿裡上市後的世界級生態佈局。馬雲首度回應支付寶上市問題。馬雲赴美上市後真實心態如何?上市敲鐘背後是否另有隱情?上市後面臨最大挑戰是什麼?《對話》錄製現場,選出30位神秘阿裡員工的問題,馬雲現場遭遇誠信挑戰!阿裡十八羅漢現身現場,揭秘馬雲當年往事!2014版馬雲最新創業語錄也再次出爐,精彩停不下來!《對話》獨家專訪馬雲(下集),今晚央視財經頻道21:55精彩繼續放送!

  在談到阿裡在美國上市的過程,馬雲透露關於敲鐘儀式,阿裡巴巴的高管有過一個小小的討論。

  馬雲:我們當時問我們自己這個問題,我們這麼努力,我們這麼幸運地走了15年,我們到底希望什麼,我們到底希望誰成功,這麼努力的目的是讓那批小的賣家,小的商家,消費者,那些快遞人員,只有他們成功了,我們才有成功的意義,他們成功我們才能苛求成功,所以我覺得我那一刻講這個觀點的時候,阿裡的所有人鼓掌,就這麼弄,就這麼幹。我記得紐交所的董事長,把八個人帶到門口,站在我最後,上去的一秒鐘說,請你上去,你確定不上去?我說我不上去了。

  節目錄製前,《對話》欄目網路平臺了發起了“全球問馬雲”和“員工真心話,馬雲大冒險”活動,參與網友積極熱情,在票選最高的一些問題中,《對話》節目主持人陳偉鴻問出了這些尖銳的問題,馬雲進行了銳利的回答。

  問題一:現在你成了首富,有沒有覺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如果說對你徵收80%的稅來減少貧富差距,你同意嗎?

  馬雲:我也一直在想,我最近為什麼那麼不高興?沒有高興起來,沒有高興起來的原因就是可能大家覺得,可能人家把我當了首富,因為這不是我,錢是很大的麻煩,大家覺得你這個現在站著說話不腰疼。你想想看,我能花多少錢,你能睡幾張床,你能吃幾碗飯,所以這個不是我要的。如果你說幾十億的錢,你認為是你的錢的時候,你的災難已經全在你身上了。

  關於徵稅,我自己覺得,我們應該大家第一要不能仇富,不能仇官,一個社會必須宣導陽光下的財富,不是把村裡的地主都殺了,農民就能富起來的。要有良好的機制,更何況80%的財富不要徵稅,它不用征,我自己會捐出去的,這不是我的錢,只是我替大家去花這個錢,而且花也不花在自己身上。所以我覺得徵稅一定不是,減稅是今天中國最需要做的事情。今天中國再度加稅,對中國的經濟只會帶來更多的壞處。減稅會讓中國的財政收入,會讓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好,加稅只會讓中國更多的企業垮下。

  問題二:這次阿裡成功上市賺到一些錢,心裡也有創業的想法,馬總您會是扶上馬送我們一程,還是會反對?

  馬雲:第一呢,我覺得創業是一條很艱辛的路,我們說100個人創業,95個人死掉,你連他怎麼死你都不知道,還有4個人你是看著他死的,所以創業是一條艱辛的路。我覺得要沒有這樣信心,他就不會去的,阿裡這個平臺,我們這麼多年來已經講過,就是我們不歡迎創業者加入阿裡巴巴。因為我們的職責是幫助創業者創業。因為我們公司很有意思,我們是叫進來很難,出去很容易,就你隨時,你要想進我們公司非常難,面試,我估計很多人最頭痛我們公司面試7次、8次的。但是你出去沒有人會攔你,進來很容易,出去很難,這樣的公司最令人麻煩,這是監獄,很容易進來,出不來。公司不是監獄,公司一定要是,你要想走隨時可以走,阿裡不會阻攔任何人去創業。

  是不是能夠送他一程,這個我是覺得我們所有送一程的人都不會成功的。記住,因為創業者都是靠自己的毅力走下去,你如果覺得有人送你,你基本上就不會成功了。因為這路上你學會的是嘗受孤獨,你要把孤獨,左手溫暖自己的右手。你一旦跨出這道門的時候,你就知道上帝死了,只有自己。

  問題三:在遵守阿裡價值觀和或許商業利益之間,相信您和阿裡的高管應該都會自覺地遵守前者,因為你們都已經實現了財富自由。但是您如何保證在一線的屌絲員工也能夠保持道德高尚,不為短期利益所惑呢?

  馬雲:阿裡的高管絕大部分也是從沒錢出來的。如果你今天做一些違背價值觀,違背我們公司道德準則的事情,我相信你也走不到有錢這一天。即使你拿到了這些錢,你晚上都睡不著覺,你有什麼,你要什麼,你放棄什麼。想明白這三個問題的時候,你做事情就會踏實。我相信員工不一定,我不能保證,因為6人之中有人傑,7人之中有混蛋,30%的人一旦是混蛋,這是社會概率學。我自己馬雲做事情的時候,我至少有30%做的事情是混蛋事情,我有時候也會想這樣的事情,我也沒有那麼道德高尚,我們的職責是如何把自己的東西給控制起來。我覺得剛才年輕人提的這個問題,它不要對立起來,好像有錢的人就不希望更多,屌絲就可以做一些,把好自己心中這個秤。

  而後在談到阿裡征戰全球的夢想時,馬雲說道2000年,我覺得中國很多企業經常講正在世界,這個可能問題就出在這兒,如果你把它定義成為服務世界,可能就會有機會。我認為我們商場如戰場,但商場不是戰場,戰場上只有你死我活的,商場上你死了我未必會活,是吧,所以大家只有互相的。所以未來阿裡所謂的征程就問,我們也沒有這個服務的能力,我們能不能有創造獨特的價值,是全世界其他人提供不了,那個國家換一個惡狠狠,虎視眈眈的人殺進你的國家,但是你帶著去服務的時候,社會就會不一樣。

  節目的最後,馬雲揭秘了阿裡上市時送給紐交所的神秘禮物,淘公仔。他也談到自己對於商業競爭的理解:我在做阿裡巴巴的時候思考很多的事。中國那麼多企業,一會兒學美國,一會兒學蘇聯,一會兒又學韓國,一會兒又學日本,其實任何一套商業背後都有強大的文化支撐的。如果阿裡巴巴要想成為一家了不起的企業,我們的文化,也就是我們的土壤不肥沃,那是很麻煩的。所以我是在整個中國的文化裡邊尋找中國經商的思想,道家哲學和太極哲學,陰陽變幻哲學,更吻合在商業動態過程中,陰陽互補,競爭也一樣,我們最後是合在一起了。城市太極拳頂尖高手,楊路成最後在北京打擂,七七四十九天,他牛,不是把人家都打敗了,打敗了人家,無一傷亡對手,那叫高手,所以商業競爭也一樣,其實我們在競爭過程,偶爾誤傷別人,把別人給傷害了,說明我們功力還不夠。商業過程中,讓人家對方覺得應該參與,而不是抵抗,或者是對抗,這才是商業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