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歐達禮:滬港通見成效需兩年

2014-11-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樂恩報道:滬港通初期未用盡交易限額,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不驚訝」,又指需兩年以上才能看見滬港通成效,又對未來深港通、基金互認等落實感到樂觀。

  滬港通初期交投不活躍,又未用盡交易限額,歐達禮昨日表示「不驚訝,亦不失望」,認為兩地市場都需要時間去熟悉對方股市,同時仍有結構性問題有待解決。

  結構性問題有待解決

  香港與內地股市相異,又是兩個獨立市場,歐達禮相信,至少要兩年時間才看到滬港通的成果;滬港通的北向資金主要交易對象為對沖基金及互惠基金,但今次基金未有充裕的準備時間,一些外國基金亦要得到內地審批,因而未能參與滬港通,由於基金投資者須在沽貨前將基金移至代理戶口,才能交易,與香港一般買賣規矩相異,這些結構性問題有待解決。

  監管機構有與業界商討,部分問題業內可自行解決,投資者需時適應;南向交易亦較疲弱,相信是因內地投資者以散戶為主,但目前滬港通限制擁50萬元人民幣戶口的投資者才能參與,加上人民幣升值,中央政府的經濟政策等都會影響市場,導致南向交易比北向少。

  但香港仍是海外投資者進軍內地市場的平臺,又受惠於內地資本帳開放;內地進行國企改革,市場認為A股被低估,以及A股或納入MSCI指數等,都會改變資本配置。

  對基金互認有信心

  證監會與中證監已對滬港通作最高監管,與滬港通相關的違規行為,要視乎是否在香港發生,相信香港有法例監管相關問題。基金互認、深港通等現正研究可行性。目前滬港通排於首要位置,基金互認暫未有時間表,但他對基金互認有信心,期望不久推出。至於滬港通的規式會否擴展至深圳交易所或其他交易所,他指監管機構對所有金融投資產品都有研究。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