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億元貪官曾“威脅”河北市常委

2014-11-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星

  (原標題:河北億元貪官曾在挨批後“威脅”市委常委)

  “他可能只是狐假虎威,但萬一是真的呢?”一位幹部認真地問

  “你認識我不?”客人問。

  “不認識。”搓澡工說。

  “好,今天我就讓你認識認識。”客人說。

  ———《水官馬超群的水暴利》刊發後,有的讀者和網友懷疑這是個段子。我當時第一次聽到這個事、沒找到當事人核實前,也不敢相信,因為這對白長得確實太像段子了。但在北戴河官場商界,幹部們和老總們一看報導就相信是真的,因為馬超群就是這樣一個人,別說搓澡工了,市委常委也不在話下。

  七八年前,秦皇島一位市委常委在馬超群任用問題上發表了意見,又在一次開會時批評了馬超群。馬超群橫行多年,終於有領導敢在他頭上動土了,幹部們有點興奮,有點期待。沒多久,該市委常委來到了北戴河供水總公司——— 不是就地免職、不是嚴厲批評、不是敲打提點——— 而是當著很多職工的面旗幟鮮明地表揚了馬超群同志。

  看到南都關於馬超群的報導後,一位元當地的幹部聯繫記者,在證明瞭自己的身份後,講述了他所知道的幕後故事。批評馬超群後,那位市領導接到了馬超群的電話,話說得很客氣,大意是聽說您的孩子在哪裡哪裡上學,我一定會托人好好照顧她。

  秦皇島市委常委是副廳,北戴河供水總公司(以下簡稱北水公司)總經理是正科,官大三級竟也低頭,圍觀者大跌眼鏡,雖然很多人並不知道背後隱情,但也從此高看馬超群一眼。

  “大家都覺得消防牛吧?馬超群消防也敢打。”該幹部說。有一年,北戴河區領導帶隊檢查消防工作,多個相關部門的負責人都在場,北水公司是派了一位副總。區領導在北水公司會議室聽取彙報時,消防負責人反映說一些消防栓有栓無水成了擺設,希望北水公司能配合消防工作,正在隔壁“偷聽”會議的馬超群大怒,沖進會議室質問消防負責人,上去就要打。

  外界很難理解,小官馬超群為什麼能那麼霸道,連領導都不敢得罪他,更不用說查辦他。當地幹部認為,這主要是因為馬超群讓人們相信他背後可能是有人的,或者說誰也不敢排除他背後有人的可能性。

  “他可能只是狐假虎威,但萬一是真的呢?”一位幹部認真地問,然後他舉了一個與馬超群無關的例子,充分說明瞭他的觀點:在官場這種事寧信其有。

  外界同樣很難理解,為什麼他能以不通水相威脅,在大家的印象裡自來水公司就是負責通水的,好像從沒聽說過這種。確實如此,在南都記者梳理的歷年自來水公司腐敗案中,基本都是自來水工程腐敗,從公開報導來看,還沒有以通水來受賄的。

  具體案情要等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從現有證據和線索來看,可能是北戴河獨特的地理位置,再加上馬超群的膽量,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北戴河缺水是常態,特別是到了暑期,缺口很大,每年都要從首創水務公司那邊調水過來,依然供水不足,所以從幾年前開始秦皇島就希望能建一個新的西部水廠。但自來水屬於性價比很低的投資,一直沒能找到投資者。

  馬超群的陽謀就是這樣的,找到某家用水單位:北戴河缺水,暑期更缺水,北水公司首要任務就是保證暑期供水,實在沒辦法,只好先把你們的水停兩個月了,感謝你們為大局做出的犧牲和貢獻……

  對於北戴河的酒店等很多行業來說,暑期是一年中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希望,停水誰都受不了,但誰也不敢說自己比中直機關供水更重要,只好花錢消災,請托馬超群高抬貴手,尋租空間就此產生,大家還得感激不盡。

  2014年11月16日,秦皇島北戴河某條歐式風格的街道,那個曾因為不認識馬超群而被威脅停水的浴池,和北戴河其他很多產業一樣,在冬天選擇歇業。當年帶隊來停水的安副總經理,和馬超群同一批被抓了。浴池最後免於停水,因為有人說情,還給正在住院的馬超群的父親送去厚禮。後來,馬超群的父親馬秉忠去世了。一年多後馬超群被抓。又大半年後馬超群的母親說,1.2億、37公斤黃金、68套房都是馬秉忠賺的,與兒子無關。

  這些數字確實不應被公佈,畢竟還在偵查階段。其實數字也真的不是最重要的東西,一個人做一件霸道的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霸道,對上可欺局長、常委,對下可脅單位、民眾,背後的原因確實值得思考。

  南都首席記者王星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