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今年中國SUV及MPV銷量猛增4成

2014-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12月15日(汽車頻道 劉博)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公布,2014年1-11月,我國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143.05萬輛和2107.9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21%和6.14%。而11月份單月銷量為209.09萬輛,同比增長2.30%。這其中,SUV 銷量躍升了38%,為414,600輛,而MPV則猛增了43%,為200,800輛。
 
  細分來看,今年1-11月份,中國本土市場MPV售出了169.98萬,同比增長48.70%;SUV售出358.64萬輛,同比增長34.13%。而轎車則接近穩定,雖然銷量最多,但同比增長僅2.59%。由于SUV和MPV銷售強勁,11月份的乘用車汽車銷量較上年同期上升了5%,為1775300輛。
 
  11月,我國乘用車共銷售177.53萬輛,環比增長3.89%,同比增長4.66%。其中,轎車銷售107.43萬輛,環比增長2.08%,同比下降4.73%;MPV銷售20.08萬輛,環比增長8.92%,同比增長42.88%;SUV銷售41.46萬輛,環比增長7.06%,同比增長37.64%。微型面包車的銷量為85.6萬輛,銳減了32%。SUV和MPV增速仍是最高。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SUV和MPV銷量大增搶走了四門轎車和微型面包車細分市場的不少銷量。在不斷上升的收入支持下,中國消費者正逐漸從微型轎車和微型面包車轉向如SUV和MPV等尺寸更大的車輛。
 
  一位五菱4S店的負責人向中新網汽車頻道記者介紹到,由于近年來像“五菱宏光”之類的家用MPV以低價的姿態走向市場,對微型面包車市場造成很大的沖擊。單五菱品牌來說,店內所售微型面包車和MPV價格差距不是很大,并且MPV的性能和實用性都要優于微型面包車,因此到店選購品牌旗下MPV“五菱宏光”遠遠要高于其品牌旗下的微面車型,而且這個差距越來越大。該負責人還指出,該現象不僅出現于五菱品牌,例如長安、北汽等競品品牌也都存在這個現象。
 
  數據顯示,入門型的MPV成為提升整個MPV增長的中流砥柱,11月MPV銷量前六名均為入門型MPV,且單車型銷量均過萬臺。
 
  SUV方面單車型銷量冠軍依然是長城H6,隨著近年來SUV一直平穩增長,多個自主品牌逐步進入“第一梯隊”,例如江淮瑞風S3、北汽幻速S3和奇瑞瑞虎3均進入了11月份SUV銷量前十名。從整體銷量排行來看,價格相對低廉的小型SUV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近來,無論自主品牌還是合資品牌,小型SUV成為了各品牌角逐的焦點,東風標致2008、廣汽本田繽智、上海通用別克昂克拉、北京現代IX25、長安福特翼博等紛紛“參戰”。
 

  業內人士指出,MPV與SUV的增長得益于此階段中國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多數消費者購車屬于首次購車,多注重實用性和功能性,相對于同等價位的普通轎車,SUV與MPV的內部空間和功能性都要占優勢,因此這兩類車型只要在大眾消費價格區間推出,就必然受到歡迎。例如“三廂轎車在中國要比兩廂轎車受歡迎”也同樣是由于這個消費習慣造成的。(中新網汽車頻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