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李克強亞歐行:零下20攝氏度的“暖”

2014-12-15
来源:海外網

  摘要:哈薩克斯坦總統納紮爾巴耶夫為李克強點贊:“你的務實、高效讓我印象深刻。”

  鏡鑒的話

  12月14日,李克強正式訪問哈薩克斯坦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從下午2點抵達,到晚上10點見完我駐哈使館工作人員等,9場活動,馬不停蹄,強哥既拼腦力,也拼體力。訪問內容如何,鏡鑒獨家報道。

  當經濟學博士遇到“中國通”

  哈方期待強哥訪問的心情有多迫切?

  7月1日,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向李克強致生日賀信,並在信中表示熱切期待李克強今年12月正式訪問哈薩克斯坦。

  10月1日,馬西莫夫向李克強致國慶賀信,再次表示期待李克強年底訪哈。

  強哥應邀而至,零下20攝氏度的阿斯塔納冰天雪地,但整個行程,可以用個“暖”字來形容。

  12月14日,馬西莫夫親自到機場迎接李克強,兩次陪同李克強同坐一輛車前往目的地、在總理府特意請李克強喝茶……這些安排體現了哈方對李克強的重視,對中國的重視。 

  馬西莫夫在機場接李克強

  馬西莫夫是個“中國通”,早年曾在北京語言學院、武漢大學求學,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並且和強哥一樣,也是一位經濟學博士。

  在共見記者時,兩位總理在座位上相談甚好。在共同出席中哈企業家委員會會議時,馬西莫夫甚至用中文說了一段很長的開場白,其中提到“哈薩克斯坦將與中國風雨同舟”, 在場所有人報以熱烈掌聲。

  此外,鏡鑒還要獨家披露李克強和馬西莫夫交往的一個細節。15日,李克強在參加完上合總理會後將離開阿斯塔納。當天早上,馬西莫夫特意趕到李克強下榻的酒店,和強哥共進早餐。強哥則贈送了一個非常“個性化”的禮物給馬西莫夫——英國法律著作《法律的正當程序》,這是李克強在北大學習法律時和同學翻譯的一本書。馬西莫夫表示,他將珍藏這本有意義的書。

  “中哈合作溫度不斷增加,使我們像身處春天一樣”

  這份暖,還體現在兩國不斷升溫的合作上。

  兩國總理舉行了第二次定期會晤,雙方見證簽署的經貿領域合作金額達140多億美元,用強哥的話說:“這是我對鄰國訪問所簽署的最大規模的合作協議之一,本身就表明了中哈合作的深度廣度和高水平。”

  兩國總理簽署《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目前和中國建立定期總理會晤機制的國家有俄羅斯、德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其中,哈薩克斯坦是中亞地區唯一一個,體現了中哈雙邊關系的穩固。

  這次中哈簽署協議涉及哪些領域呢?答案是能源、金融、互聯互通、地方合作等。

  以金融合作為例,中哈兩國央行此次將續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互換金額為70億元人民幣/2000億堅戈,雙方還將簽署本幣結算與支付協議,將中哈本幣結算由邊境貿易擴大到一般貿易和投資。

  自2008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已先後與20個國家、地區的央行及貨幣當局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涉及規模超過為2萬億元人民幣,有利於金融體系穩定。

  中哈擁有1780公裏的共同邊界線,正式開放的邊境口岸有5個,其中包括我西部最大陸路口岸和新型跨境經貿合作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

  強哥訪問期間,還簽署了一系列促進雙邊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協議,例如,中國將正式啟動人民幣對堅戈銀行間市場區域交易;中國海關總署和哈財政部簽署了有關“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合作安排,為兩國經認證的高信譽企業提供通關便利。

  李克強參加中哈企業家委員會會議後,離開會場時與企業家們握手

  這份暖,李克強感受到了。在與馬西莫夫共見記者時,強哥說: “我是在冬天到阿斯塔納來訪問的,冬天是寒冷的,但哈方的熱情接待,尤其是中哈合作溫度不斷增加,使我們像身處春天一樣,我對中哈合作將會繁花似錦充滿信心。”

  “你的務實、高效讓我印象深刻”

  14日,哈總統納紮爾巴耶夫打破了周末不會客的慣例,在總統府和李克強同聲傳譯足足談了一個半小時。為啥要突出是同聲傳譯?其實,這是一道簡單的數學題。同傳談了一個半小時,那交傳就要談3個小時了。可見強哥和納總聊得投機,談得深入。

  李克強見納紮爾巴耶夫

  談了些什么?

  主要是打造兩國合作新的增長點。中哈合作的傳統領域是能源,截至目前哈已累計對華供油7000多萬噸,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經哈對華供氣近900億立方米。但受國際油價震蕩影響,以及為了實現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挖掘新的合作亮點成為中哈的共同訴求。

  哈為振興經濟,制定了“光明之路”計劃。李克強對納總說,中方願積極參與“光明之路”計劃。利用中國裝備制造質量好、性價比高等優勢,與哈共同開展鋼鐵廠、電廠、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

  強哥提出的合作思路將是雙贏的。對中國而言,能極大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也有利於促進中國裝備參與國際競爭而實現升級換代,從而有利於國內經濟調整結構,拉動內需。對哈方而言,則能頂住經濟下行壓力,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和附加值,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民生。

  會談快結束時,納總握著強哥的手說,“你的務實、高效讓我印象深刻。”(文/吳小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