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兩岸企業家峰會 吁小處著眼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報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前排中)15日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動小組」會議,聆聽兩岸企業對接會。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新社消息,2014兩岸企業家臺北峰會昨日舉行。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昨日就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三點意見。其一,是探索新模式,推動兩岸經濟深度合作,并體現在企業、產業和園區3層面。其二,為中小企業合作鋪路搭橋,增進和改善兩岸民生。其三,促進政策協同互動,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曾培炎特別建議,峰會應設立一個專門為兩岸中小企業服務的展覽洽談會,展銷產品,拓展市場。峰會要搭建起企業與普通民眾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要特別關注兩岸的年輕人、中小企業和基層民眾。他還說,目前還應積極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和爭端解決機制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后續內容的商談和實施。
 
  就服貿問題,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日表示,處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貿前,應先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定下來。
 
  蕭萬長吁利益共享
 
  峰會理事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表示,應打造升級版兩岸經濟關系,以「人民有感」、「利益共享」為最高目標,致力產業轉型升級、謀求人民福祉。為達上述目標,蕭建議要朝以下4個方向努力:重視區域和全球市場的共同開發、重視企業合作的網絡建構、加速促進中小企業合作、擴大服務業合作和創新。
 
  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昨日指出,峰會發出一個重要信息,即新的一年兩岸經濟合作繼續推進、不會停滯。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則希望兩岸談判團隊多從民生角度看問題,更公平分配兩岸深化經貿合作的成果,更加照顧中小企業與基層民眾。
 
  臺灣貿易中心秘書長黃文榮表示,臺灣消費品進入大陸面臨進口審批時間長和部分關稅偏高的挑戰,若有快速通關平臺,臺灣產品在大陸市占率可望提升。
 
  推動中小企業合作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則呼吁,加大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并在政策上給予支持。陳德銘舉例說,臺灣電商可組團到大陸參訪阿里巴巴、京東等公司,了解服務方式、物流配送,從而擴大業務,甚至可以利用臺灣的渠道將業務推向其它國家和地區。
 
  對於蕭萬長當天峰會上呼吁「兩岸經濟合作除讓企業有利外,更應讓人民有感」,陳德銘深表贊同。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提出3項建議,盼兩岸合作,促進產業升級轉型。他指出,在信息產業,兩岸應建立合理分工的合作模式,在5G等戰略產業及新興產業規劃合理分工測試驗證平臺;另外,在5G通訊、IC及面板成立工作小組。
 
  马云:盼年輕人赴陸創業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出席會議的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希望成立基金,幫助臺灣年輕人到大陸創業,給年輕人更多機會。
 
  馬雲說,14日晚上和一個年輕人聊天,對方告訴他,這2年臺灣的網絡公司發展不如中國大陸。馬雲表示,過去15年中國大陸尤其在經濟領域,很多15年前沒聽過的企業、沒見過的人都起來了,這些都是年輕人、年輕的企業,尤其是在物聯網領域。反觀臺灣,很遺憾15年來新的企業并不多,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馬雲還談到,金庸的小說里常常是年紀愈大的人武功愈高,他認為這是有違常理的,應該把機會給年輕人,如果相信未來,就應該相信年輕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