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環保部:黃標車淘汰等七項環保量化指標已完成

2014-12-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當前要毫不松懈地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收尾。”12月15日,環保部黨組書記、部長周生賢主持召開環境保護部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14年年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國家委員會會議精神時說。
 
  據周生賢介紹,截至11月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七項環保量化指標任務已全部完成,其中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611.34萬輛,超額完成全年任務,成績來之不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宏春在接受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我們在新常態下,很多產業出現產能過剩,在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等方面,投入、推進等抓得比較多。”
 
  黃標車淘汰任務完成
 
  2014年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對于越來越受關注的生態環境問題而言,也是相關領域工作推進的關鍵年。
 
  今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努力建設生態文明的美好家園”成為今年重點工作之一。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鍋爐5萬臺,推進燃煤電廠脫硫改造1500萬千瓦、脫硝改造1.3億千瓦、除塵改造1.8億千瓦,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600萬輛,在全國供應國四標準車用柴油。實施清潔水行動計劃,加強飲用水源保護,推進重點流域污染治理。實施土壤修復工程。整治農業面源污染,建設美麗鄉村。
 
  為了保障黃標車和老舊車淘汰任務的順利完成,今年9月,環保部、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交通部、商務部等六部委聯合編制印發《2014年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工作實施方案》,從加大黃標車及老舊車監管力度,調高黃標車及老舊車使用成本,通過市場手段推進淘汰,通過補貼促進淘汰等多個方面著手推進淘汰工作。
 
  從近期環保部通報的進展情況看,全國黃標車和老舊車總體淘汰速度較快,但各地落實淘汰任務的情況差別較大,一些省市超額完成分配的任務,部分省市的完成進度不足一半。
 
  周宏春認為,雖然地方上各地發展不平衡,但政府對環境問題重視,因此提前完成淘汰任務是合理的。
 
  研究“十三五”環保重點問題
 
  周生賢指出,現在離年終不到20天時間,各司局、各單位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統一思想,扎實工作,確保年初確定的十項重點任務圓滿完成。
 
  今年1月,在2014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周生賢部署2014年環保工作,包括要全力推進三項重點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要采取綜合措施優化經濟發展、要深化生態保護、要加強環境風險管理、要確保核與輻射安全、要全面強化保障措施、要開展“十二五”環保規劃中期評估、要加強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要抓好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轉化和廉政建設等十項重點任務。
 
  記者注意到,在“全面推進三項重點工作”中涉及深入落實《大氣十條》各項政策措施,加快編制《清潔水行動計劃》,編制《土壤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行動計劃》等。
 
  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將環境保護放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中進行考量,提出推動形成綠色循環發展新方式,對環保工作的推進具有重大意義。
 
  周宏春認為,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密不可分的,把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放在一起,更有利于把環境保護真正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既符合國際發展潮流,也是國內發展的內在需求。
 

  對于2015年的環保工作,周生賢指出,要深入研究“十三五”環保規劃重點問題,積極謀劃環保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和重大政策,做好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十三五”規劃綱要的銜接,盡快提出規劃編制基本思路,啟動規劃編制工作。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