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國家電網繼續發力特高壓

2014-12-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雖然一直在爭議中前行,但仍阻擋不了國家電網建設特高壓的積極性。2015年,國家電網將繼續發力特高壓建設,甚至規劃比以往任何一年的盤子更大。
 
  根據國家電網公司總體規劃,2015年力爭開工“五交八直”特高壓工程。這意味著明年將有13條特高壓納入建設目錄中。
 
  上海證券報記者獨家獲悉,首次正式披露的“五交八直”特高壓工程,分別為雅安-武漢、蒙西-長沙、張北-南昌、隴彬-豫北、榆衡-濰坊五條交流特高壓線路,以及酒泉-湖南、呼盟-山東、蒙西-湖北、陜北-江西、準東-四川、上海廟-山東、山西-江蘇和錫盟-江蘇等八條直流特高壓工程。
 
  《國家電網公司“五交八直”規劃》顯示,在交流特高方面,國家電網的規劃包括雅安-武漢、蒙西-長沙、張北-南昌、隴彬-豫北、榆衡-濰坊五條線路。
 
  其中,市場預期明年開工概率較高的線路為榆衡-濰坊特高壓交流線路。該線路途經陜西、山西、河北和山東省,線路全長約2×1093公里,項目的總投資額達到340億元,是國家能源局確定的加快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12條重點輸電通道之一,前期工作已經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頗具爭議的雅安-武漢特高壓交流線路也被劃入2015年交流特高壓開工建設項目之列。
 
  雅安-武漢特高壓工程全長2×1294.9公里,輸送容量2×600萬KW,途經雅安-重慶-萬縣-荊門-武漢,總投資337.6億元。其前身是雅安-南京北1000KV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項目,雅安-武漢只是其中的一個工程段。
 
  早在2009年,雅安-南京北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就開始推進。2014年7月,中國工程院受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的委托,對雅安-武漢交流特高壓輸變電工程項目進行二次評估,但項目并未在今年放行。另外兩條同樣“被卡”的交流線路為張北-南昌和隴彬-豫北特高壓工程。
 
  一位電力行業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特高壓交流線路建設一直具有較大爭議,今年以來,雖然特高壓建設非常快,但交流特高壓仍沒有批準跨網項目,比如從錫盟本來是要建設到南京的,而現在只建設了錫盟-濟南一段,浙北-福州、淮南-上海也僅是交流工程中的一段,而雅安-武漢遲遲未能獲批。
 
  與特高壓交流工程不同的是,直流線路的核準要順利許多。2015年,酒泉-湖南、呼盟-山東、蒙西-湖北、陜北-江西、準東-四川、內蒙古上海廟-山東、山西-江蘇以及錫盟-江蘇都包含在國家電網直流特高壓計劃開工線路內。
 
  實際上,即使國家電網對2015年的特高壓規劃如此龐大,特高壓建設在過去幾年里,一直伴隨著爭議進行,因此每年能真正實現落地的規劃是低于預期的。
 
  “根據以往經驗,雖然規劃是這么做的,但不一定都能開工,同時線路也可能會更改,特別是在特高壓交流線路方面,比如原本是要建設錫盟-南京特高壓,以解決華東能源問題,但只建設了錫盟-濟南,沒有建設的部分有可能會采取其他輸電方式連接。”上述電力行業人士表示。
 

  不過,現在的新情況是“一帶一路”概念的提出為特高壓建設提供了另一個市場。國家電網內部一位人士介紹,國家電網公司有計劃進行“疆電外送”,將新疆的電力通過特高壓線路輸送到中亞等國家,仍以800、1000KV為主,“一帶一路”有可能推進該計劃的實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