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德須承擔歐元區經濟責任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報

德國不僅有強大的製造業和成熟的民主體系,還擁有格外成熟負責的領導人默克爾。

  【香港商報網訊】由於二戰的歷史教訓,德國一直以來習慣於「小國」視角,在經濟上信奉適合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經濟教條,政治方面則希望將維護全球和歐洲秩序的責任交給別的國家。然而,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沃爾夫近日撰文稱,作為歐洲的核心強國,這種本能反應已經不再合適了。作為一位「不情願的霸主」,德國必須承擔起責任,特別是對歐元區經濟。

  被小型開放經濟教條誤導

  文章稱,作為歐洲的核心強國,德國的顯赫地位不僅在於其規模和地理位置,也不僅僅是其強大制造業實力的結果。在歐洲大國中,德國可以說擁有最穩定和最成熟的民主體系,還擁有格外成熟和負責的領導人默克爾。盡管如此,并非一切都美好。歐元區經濟深陷停滯和超低通脹的泥潭,然而許多德國政策制定者在抵制改善現狀的努力。

  德國感到扮演新角色有困難,這是可以理解的。德國并沒有主動尋求歐元,這是其他國家愚蠢地要求德國為統一付出的代價。此外,德國還面臨著更大的困難:支撐德國在戰后取得經濟成功的適合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經濟教條,無法原封不動地推廣至更大範圍、更多樣的歐元區經濟體。

  反對貨幣政策未必全對

  對於歐元區,我們的起點必須是從整體上觀察歐元區經濟。核心年通脹率僅為0.7%。今年第二季度,名義國內需求僅比金融危機前的峰值高1.7%,而實際國內需求比那個峰值低5%。失業率達到11.5%。這表明了什麼?很簡單:歐洲央行未能履行其使命。

  針對這一現實,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在近期一次講話中表示,「認為貨幣政策足以提升一個經濟體的增長潛力是脫離實際的幻想」。這話沒錯。但是貨幣政策必須確保這種潛力得到利用。顯然,這在內部競爭力存在巨大落差的歐元區很難實現。但這只是凸顯了另外一點:通過減薪而試圖在歐元區內部提高競爭力的做法,并非實現普遍繁榮的途徑。相反,這是一種零和游戲。

  須支持德拉吉對抗通縮

  德國如果要成為一個成功的霸主,它必須拓寬自己的視野。這意味著,就像2012年德國明智地支持德拉吉為消除歐元區解體風險所作出的努力一樣,現在它需要支持這位歐洲央行行長努力提振需求,防止通縮。這也意味著,作為債權國,德國必須為自己的資助對象和資助方式承擔起一定的責任。

  債務重組必須提上日程,從希臘開始。愛爾蘭應該從紓困該國銀行業愚蠢的外國債權人的重擔中解脫出來。這還意味著德國必須分擔危機后宏觀經濟調整的責任。

  德國是位不情願的霸主。但是德國太強大太重要,難以逃脫自己的新宿命。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很脆弱的歐洲的未來依賴於德國。只顧小家的時代已成為過去。德國如今是肩負重任的大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