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汽車歲末迎購買高峰

2014-12-16
来源:北京日报
  記者昨日從北汽新能源、江淮等多家車企獲悉,臨近年關,受新能源車補貼將在明年“退坡”等因素影響,公司純電動車訂單量激增。“11月我們一共上牌了1060輛新能源車,12月這個數字會翻番。”北汽新能源營銷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市場總監王水利說。
 
  私人訂單“井噴”
 
  “您打算這幾天買?那只能明年提車了。”上周六中午,面對一位顧客的詢問,北汽東匯盛4S店的銷售經理李偉有些抱歉地回答道。翻開手邊一本厚厚的登記冊,指著密密麻麻的顧客記錄信息,他解釋說,不少9、10月份的訂單的交車時間也都已經排到了本月。依照新能源車購買流程,市民在下單后,還需要完成申報材料、交車、安裝充電樁、申報車牌等多個程序,由于9月份以來的訂單繁多,整個過程下來往往需要1個來月時間。
 
  “11月份北汽新能源汽車的訂單達到了2000輛,一共上牌了1060輛新能源車,12月上牌量還會翻番。”王水利表示,這一銷量創下今年單月銷量的最高值,預計全年訂單在6700輛左右,其中能交車并上牌的應該有5000輛到6000輛。
 
  “真沒想到年底會這么火。”王水利說,由于9月份新能源車免征購置稅政策開始實施,加之年底因素,私人訂單最近蜂擁而至。北汽新能源決定把手頭面向出租車、租賃公司等幾個大客戶訂單后延,“先緊著私人用戶來。”盡管這樣,他表示仍將會有20%、300名左右在年內下單的私人用戶無法在年內就開到自己心儀的愛車。
 
  對于這部分車主,王水利表示,北汽新能源會進行相應補償,一方面提供相關增值服務,同時對于車主提前交納的訂金也會以有償利息等方式進行補償。“我們工廠本身的產能可以滿足一年量產兩萬輛,但其他零部件跟不上。”他介紹,以E150EV車型為例,汽車電池是和韓國廠商合作,電機等零部件也需要從海外進口,“說實話,企業還是沒準備好。”
 
  江淮汽車新能源部部長方良海介紹,12月剛剛過半,江淮新能源車也已經有了近400輛車訂單,達到了今年以來的高峰,“我們明年還會上線一款新車,很多顧客還會觀望,要不然訂單會更多。”
 
  工信部昨日公布的今年11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產量也反映了這一熱潮。統計顯示,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9728輛,這一產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倍。根據工信部統計,今年1月至11月,國內新能源汽車總產量已達到5.67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近5倍。
 
  明年最高補貼降6000元
 
  “趕上提車了。”周日傍晚5點來鐘,盡管在4S店里足足待了一個下午,市民楊女士心滿意足地走出了北京汽車全福源店。周六剛接到銷售經理的電話,她第二天特意來辦齊了所有手續,“再過上幾天,可就不是這個價了!”她挑中的銀色E150EV扣除9.5萬元的政府補貼,最終售價為9.68萬元。
 
  據了解,2014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在2013年基礎上下調5%,此后每年遞減5%,2020年新能源補貼政策將徹底退出。具體來看,去年各種新能源車車型獲得的中央財政最高補貼為每輛車6萬元,依照中央地方補貼1:1疊加,各削減5%,也就是減少6000元。這也使得北京純電動車最高補貼今年已從12萬元降至11.4萬元,明年則從11.4萬元降至10.8萬元。
 
  “補貼金額是按照車輛的上牌時間來計算,而不是提交訂單的時間。這給車企和車主都帶來了壓力。”王水利表示,這也是年底新能源車訂單量和上牌量都出現大幅上升的一大原因。以楊女士挑中的這輛車為例,如果在明年交車,她能獲得的補貼金額就會從9.5萬元降至9.025萬元。
 
  補貼降低也讓另一批提交了訂單卻遲遲無法提車的車主有些上火。昨天下午,負責安裝充電樁的華商三優新能源汽車公司副總經理陳強告訴記者,公司一共還有200來位客戶在自家小區里裝不了充電樁,其中多半目前仍未完成提車手續。“明天我們打算再去跑一圈小區,跟物業試著再協調一趟!”
 

  “目前市場還未成熟,有必要暫緩退出補貼政策。”方良海說,在最近的幾次行業論壇上,這樣的聲音越來越多。一方面很多消費者在購買純電動車時仍有充電、里程等方面的顧慮,另一方面,按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群)申報計劃,2015年之前39個推廣應用城市(群)的新能源汽車推廣計劃為33.6萬輛,而截至今年年底才完成了不到10萬輛。(記者 張倩怡)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