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意華商開始突破用工“瓶頸” 雇工不再局限於華人

2014-12-16
来源:中新網

  中新網12月16日電 據歐洲華人街網報道,據意大利有關部門統計,意大利華人企業目前有66,000多家,位於意大利移民企業第3名,與其它移民企業不同,意大利華人企業用工往年幾乎都用自己同胞。而為了突破用工瓶頸,近些年一些華商開始逐漸雇傭其他國家移民。

  近年許多華人企業出現了“用工荒”,制約了華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究其原因:首先,中國國內經濟發展迅速,國民收入及工作機會明顯增多,而歐洲經濟低迷,賺錢機會相對減少,故出國人員急劇減少;其次,意大利華僑以浙江籍華僑為主,喜歡自己創業,所以打工群體逐年減少;第三,近年華商快速向零售業、大型餐飲業等行業擴張,而這些行業需要大量的用工人員;第四,年輕“僑二代”外出打工吃苦、勤奮觀念普遍衰退;第五,由於意大利經濟不好,一些打工群體紛紛回國。

  意大利一些華商對“用工荒”抱怨四起。西海岸一個小城中餐館連續打了半年廣告竟然找不到一個跑堂。有一些華商企業為了挖人,隨意大幅度提高待遇,導致成本增加,企業維持困難,給行業造成動蕩。許多華人企業由於員工流動性大,造成管理困難,熟練員工少,員工責任心不強,出現業務、服務水平差等問題,嚴重制約企業生存發展,“用工荒”蔓延讓許多華商苦不堪言。

  然而,近年意大利華商,為突破用工“瓶頸”,用工對象悄然向其它亞裔國家移民發展,有些華人企業其它國家移民員工甚至已占主導地位。據一名意大利超市業主葉先生介紹,自己企業中其它國家的移民員工已占總人數的百分之三十,且還在逐年遞增,據他所知許多華商都開始大量使用其它亞洲國家移民。(遊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