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半數長者烟民因吸烟致死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聯同衛生署,於全港18個長者健康中心進行一項長達近11年的追踪研究發現,在65歲或以上吸烟長者中,每2個至少有1個因吸烟而死亡;85歲或以上的一群中,每4個亦至少有1個死於吸烟。吸烟長者死於肺癌與心臟病的風險比不吸烟長者分別高出逾4倍(421%)及近1倍(63%)。相反,戒烟長者,與吸烟長者相比,因全部死因(即死於不同原因)、肺癌和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明顯較低。研究結果清楚表明,戒烟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有關研究結果早前已於國際醫學雜誌Addiction上發表。

  戒烟能大大提升生存率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林大慶教授指出,「本港每2個吸烟長者至少有1個因為烟草引起的疾病而死亡,情况嚴重,令人關注,但我們同時發現只要戒烟便能大大提升生存率。因此,我們期望政府可以加強不同的控烟措施,如增加烟草稅、提升戒烟服務等,以提高長者戒烟率,促進長者健康。」

  研究采用衛生署全港18個長者健康中心的資料,包括65510名年齡於65歲以上的長者,於1998年至2001年間開始收集其吸烟狀况和其他資料,經過近11年的追踪,從死亡登記處中得到死亡和死因的資料,然后分析吸烟、戒烟與死亡的關系。結果顯示,截至2012年5月,在逾6.5萬名長者中,共有19520名長者(30%)死亡。研究對比了吸烟長者與從不吸烟長者、以及已戒烟長者與吸烟長者的死亡風險。

  調查又顯示,在65歲以上長者中,至少2個吸烟有1個死於烟草引致疾病,而在85歲以上高齡長者中,亦至少4個吸烟有1個因此致死。由於在65歲前因吸烟患病或死亡的長者未能參加長者健康服務,研究結果基於相對健康長者計算。由此推斷,如果一個人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吸烟,死於吸烟引發疾病的風險更可達一半以上。不過,即使是長者,戒烟仍可以大幅度降低全部死亡、肺癌和心臟病的死亡風險。

  委會建議推動長者戒烟

  因此,長者需要立即戒烟,才可以盡快避免患病,提高生存率。香港吸烟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鼓勵各界關注長者吸烟情况,及推動他們戒烟。委員會多年來針對長者舉辦不同的教育及宣傳推廣活動,宣揚烟草的禍害,同時釐清他們對戒烟的謬誤。鄺祖盛主席倡議政府強化各項控烟措施,包括加強長者戒烟服務及提高烟草稅等,以提高長者戒烟率,改善他們的健康。

  是次研究團隊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帶領,其他成員包括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后研究員徐琳博士、副教授CM Schooling博士、講座教授及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衛生署陳慧敏醫生及李兆妍醫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