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城際鐵路:“大投資”時代漸近

2015-01-07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國家發改委批復了總投資近1305億元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在“四縱四橫”高鐵幹線佈局基本完成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省份正將其軌道交通投資的注意力集中到城際鐵路建設上。

  業內人士認為,自2008年8月我國第一條城際客運專線京津城際鐵路正式通車以來,東部沿海省份乃至一些中西部省份陸續開始大規模興建城際鐵路,未來十餘年,我國將迎來各省分別主導的城際鐵路大投資,城際鐵路時代漸行漸近。

  發展軌跡

  一般來說,城際鐵路介於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之間,其中,有些屬於國家高速鐵路幹線的一部分,但多數只是各省省內鐵路交通的組成部分。在運行速度上,少數和高速鐵路一致,但多數還是低於高速鐵路的運行速度。

  2004年發佈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曾對全國的城際鐵路有一個著墨僅幾十字的簡略規劃,即建設環渤海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城際客運系統,覆蓋區域內主要城鎮。

  此後,國務院在2005年專門審議並原則通過《環渤海京津冀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決定在環渤海、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發展城際客運系統,以形成區域內“1-2小時交通圈”,加快區域城市化進程。

  到了2008年,考慮到某些地區雖然經濟發展水準相對較低,但均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區域且人口稠密,國家又決定將城際客運系統由上述三個地區擴展到長株潭、成渝、中原城市群、武漢城市圈、關中城鎮群、海峽西岸城鎮群等地區,要求覆蓋區域內主要城鎮。

  集中發展

  在“四縱四橫”高鐵幹線佈局基本完成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省份正將其軌道交通投資的注意力集中到城際鐵路建設上。最新的例子是,最近國家發改委剛剛發佈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以及2014年上半年獲批的《環渤海地區山東省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和山東都是在全省範圍內統一規劃該省城際鐵路的投資建設,而不是像之前的珠三角和京津冀那樣,只是偏重幾個發達城市。

  具體來說,浙江省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包括在杭州都市圈、寧波都市圈、溫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等四個區域建設城際鐵路,線網規劃包括23條線路、總里程1413公里。《環渤海地區山東省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調整)》則以濟南、青島為中心,構建包括淄博、濰坊等全省17市的城際鐵路網。

  從這兩個沿海發達省份的規劃來看,未來城際鐵路將覆蓋所在省份的主要縣域,延伸到所在區域的重點“城鎮”,而不是僅僅局限在“城市”。

  在此之前,2008年修訂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新增6個擬建城際鐵路區域中的4個城際鐵路規劃,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並陸續開建,其它兩個也在籌畫之中。

  而中國的十大城市群就在上述9個國家規劃建設城際鐵路的區域中。根據2005年的統計資料,這十大城市群的土地面積占全國總面積的9.99%,人口所占比重為35.02%,GDP所占比重為52.83%。也就是說,從經濟發展程度和人口密度來說,城際鐵路進一步從現有區域向其他城市群延伸是有相當的經濟可行性。

  因此,如果說2004年至2014的鐵路建設投資是國家戰略主導下的“高鐵時代”;那麼,從2014年開始到2030年的十餘年中,將迎來各省分別主導的城際鐵路大投資。屆時,上述國家規劃區域乃至其它若干中心城市圈的城際鐵路將有望相繼建成,中國大多數民眾的中短途出行將迎來“城際鐵路時代”。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