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65%青年不願北上就業

2015-01-14
来源:香港商報

  65%青年不願北上就業

  智經倡增北上實習機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內地與香港近年在社會、經濟及文化交往日趨頻繁,不少青年選擇北上發展。但智經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近六成半受訪青年表示不願意往內地就業,主要原因包括對內地法治欠缺信心、對內地社會有負面印象等;只有不足5%的受訪者,表示願意並已採取具體行動去達成內地就業目標。中心主席李國棟認為,調查反映本港年輕人不了解及擔心內地情況,多於實際法規出現問題,建議為有意往內地工作的青年,增加體驗內地工作環境的機會。

  李國棟:源於誤會不了解

  智經研究中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去年8月28日至9月27日,以電話成功訪問了1001名18至29歲,從未在內地工作的青年。結果發現,約六成半受訪青年表示不願意前往內地就業,而表示願意前往內地工作且已有具體行動的只有4.9%。約五成一受訪青年表示不願意前往內地就業主要與內地社會層面有關,包括不習慣內地生活、對內地社會有負面印象;亦有近三成青年表示與內地政治層面有關,包括對內地法治欠缺信心。

  報告指出,三成三願意往內地就業的受訪者中,約八成七人表示與內地經濟層面有關,主要認為內地經濟前景較好、工作機會較多及薪酬福利較吸引。調查亦發現,性別、教育程度、出生地及個人每月總收入與往內地就業意願,有顯著關係。教育程度較高、個人每月收入較高的青年,其往內地工作發展的意願也相對較高;另外,男性較女性、內地出生較本地出生的受訪者較願意前往內地工作。

  男性及內地出生較願北拓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李鏗指出,香港青年如有意往內地工作發展,主要認為自己最不足是對內地法規和就業環境的認識。他說,受訪者在考慮前往內地就業時,主要考慮內地各方面的「拉因素」,如內地的生活質素、政治和經濟前景,反之香港本地的「推因素」則屬較為次要的考慮。

  李國棟表示,調查反映香港青年普遍考慮是否往內地工作時,務實地考慮內地工作環境及個人條件,而非只想「淘金」。智經理事及研究召集人李金鴻強調,今次的調查目的並非鼓勵年輕人北上,只希望了解他們對在內地就業的看法和考慮,相信調查有助本港長遠的競爭力。他建議,政府若打算鼓勵有志往內地工作的青年,應為他們提供更多體驗內地工作環境之機會,並增加青年對內地法規和就業環境的認識。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