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施政報告側重房屋青年政策

2015-01-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將於立法會發表其第三份施政報告,而房屋供應問題仍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昨早,他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對市民置業住屋需求十分關心,會想方設法、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他還預告,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提到有關年輕人的政策。香港商報記者周偉立

  多管齊下增公屋供應

  新一期居屋推出後行情火爆,截至昨午5時,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累計點算共收到約52800份申請表,其中50500份是白表,綠表佔2300份。按今期新居屋綠白表比例為6:4,及迄至昨日收到的申請表計,綠表公屋戶獲分配1296個單位,即平均1.77個綠表申請人爭一個單位;但白表只獲分配864個單位,即58人爭一個單位。由於未來數日仍需處理以郵遞方式及各屋邨辦事處所收到的申請表,換言之,獲派居屋的實際申請人比例預料將更低。

  對於上述,梁振英表示,新一期居屋大幅超額認購,反映私人市場樓價不斷上升令不少中產家庭難以負擔,需購買居屋或資助房屋。政府將有多管齊下措施,增加公共房屋供應量。

  他強調,房屋是政府施政重中之重,會繼續做好工作。過去兩年,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初見成效,未來幾年私人房屋供應達74000個,這是很高的數字;但要增加整體房屋供應量,除了需要土地,也需要建築工人,目前社會對這兩個問題有爭議,尚有賴社會支持。

  依法施政是港核心價值

  被問到「佔領」行動後會否增加青年相關政策,梁振英稱,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如何培育青年並讓他們有機會比較好地發展、接受良好教育,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點。他預告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提到有關年輕人的政策,包括青年意識形態的工作,強調政府今年會一如既往,加大力度繼續做好。

  又被問到會否競選連任,他說,現階段不會談論這問題。他重申最重要是做好眼前工作。

  外力介入「佔領」現端倪

  梁振英還被問到針對黎智英及壹傳媒集團的擲燃燒彈案件。CY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呼籲市民向警方提供消息,協助破案。對於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前日指過分強調守法可能是極權政府的特徵,他回應稱政府一直強調法治、依法施政、尊重司法獨立,這亦是本港核心價值。

  另外,有報道指梁振英日前出席港區人大吳康民新書發布會致辭時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向港大匿名捐款,以及黎智英歷年來向泛民捐款,都是透過滙豐銀行觀塘分行處理或購買本票,認為情況顯示香港「政治生態的端倪」。他認為,「佔中」階段性結束後要充分研究和分析其幕後組織工作,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去追查社會上的違法事件。梁振英指,已有公開資料顯示「佔領」行動背後出現外部勢力介入的端倪,有關人士亦無否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他認為社會對外國勢力插手本港政治問題非常值得關注,希望市民可以仔細閱讀相關文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