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誠哥後悔冇從政幫到社會

2015-01-14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貝玢 周倩穎

周凱旋与诚哥在一起。资料照

  李嘉誠多年不涉政,作為好友的周凱旋則透露超人一直有服務社會的心願。她認為,誠哥心太慈,不適合從政。至於她自己有沒有興趣參選?她笑說「暫時回答不了,要考慮一下」。

  「誠哥心太慈,不適合從政」

  雖然外間曾有呼聲超人出來選特首,但過去多年,他自己卻從不碰政治,連全國政協委員的位置也婉拒。其實,誠哥心裏也有想法,只有在「好友」面前才盡言。

  周凱旋坦言,誠哥後悔自己冇從政幫到社會,「他成日話,我錯了,我應該從政,才可以真正帶來改變」。對於「好友」想法,作為旁觀者的周凱旋卻並不支持,並直言「誠哥絕對不可以從政」,「他心太闊,不生人氣,這樣對老百姓好,但對他個人卻會好辛苦!」

  「李生就是太愛香港了!」

  看來,「好友」是擔心誠哥會受累了,「好似你們成日批評他,日日都講他,我相信媒體是全香港講得他最多又最不了解他的人。但他不會有什麼太大回響,也不會覺不公平!」

  雖然沒從政,但超人成日想為香港做點事情。

  問及會否將以色列和記水廠引到香港,周凱旋直言,有些事不是只有個人意願便可以。「李生就是太愛香港了,成日想怎樣可以為香港做些什麼,但不是人家想不想才行的嘛。好多時候一廂情願,單方面的愛未必是一件好事!」

  周凱旋開玩笑「參選特首」

  至於她自己有沒有計劃參選(特首)?周凱旋笑言沒有人要她,還猛問記者會否投她票,得大大聲「會」的確認後,她開心地說:「多謝多謝!但不過這個問題現在回答不了你,等我諗諗先!」

  事實上,周凱旋近年來爆光率漸高,從以前幾乎不和記者打交道,到今天暢所欲言,甚有點從背後站到臺前的感覺。以超人的背景人脈和中央的良好關係,周凱旋自己的聰明智慧和長袖善舞,如果要參選,絕對是一匹實力馬!

  不過,長實發言人昨晚就此事作出正式回應,指李嘉誠知悉周凱旋小姐見記者,但也知道她考慮選特首一事「只是在開玩笑」。另外,周凱旋小姐亦作出澄清,指自己純屬說笑。記者貝玢(於以色列)

周凱旋:長和重組是優化結構絕非撤資

  長和系上周五宣布將進行重組,新公司長和與長地選擇在開曼群島註冊,此消息隨即在本港內外掀起熱議,儘管李嘉誠多次否認,但有不少人「堅信」李嘉誠此舉在於進一步「撤資」本港。昨日,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表示,是次重組絕對不是撤資香港或撤資中國,而是優化結構、壯大公司,保持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力。她強調,對股東而言,重組絕對是一個正面消息。

  重組為優化結構保持競爭力

  周凱旋在以色列出席學生訪問團「科技夾子」活動時接受媒體採訪,罕有地開腔談及最近討論甚熱的長和系重組事件。她直言,絕對不適合用「撤資」香港或中國來形容李嘉誠是次的行為,因為投資機會是互動的——如果有很多投資機會,商人一定會更積極;如果投資機會不多時,當然要為股東考慮做一些動作。

  作為長和系股東之一,周凱旋表示很高興看到公司這個重組策略,因為這樣可以優化結構,令公司更加現代化,有利於在全球繼續競爭。她指,很多外國媒體早已質疑長和系為何一直不落實重組,英國金融時報甚至用「FINALLY(終於)」來做標題。

  周凱旋指,香港人很喜歡用某種角度來看事情,有時候甚至有點「自大狂」。「如果在1997年,遷冊或者撤資可能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但18年過去,中國的GDP已升了很多倍,現在香港只佔內地生產總值2%,實在微不足道,影響有限。」她直言,媒體報道太喜歡選取一兩個詞去做標題,之後外界就會跟風去講,希望媒體的報道手法和眼界可以擴闊點。

  提升重組要約價「無可能」

  對於外界關注是次重組要約價格會否提高,周凱旋直言「無可能」,並批評有些財經分析員講股如講馬,希望大家不要隨便輕信其言。

  被問及李嘉誠是否用了很長時間去醞釀是次重組,她坦言誠哥沒有告訴她,望大家不要多加猜測,並指在監管法例下未必能和外界分享太多。

  參照歷史,李嘉誠過往多次重大動作之後,都有跟隨發生較嚴重的金融風波。對此,周凱旋認為大家「想太多」:「世界上有這麼多事同時發生,每個領域都在產生新變化,有些巧合性的東西,發生便是發生了。」她又笑言,自己對全球經濟的認識不如誠哥深。

李嘉誠基金會冀有志之士參選特首

  香港普選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表示,她個人希望政改方案能通過,相信中央會游說更多有志服務香港的能人出來參選。她認為,香港無論是選特首,還是搞創新,最重要都是要有服務的心態。

  冀政改方案全票通過

  一向甚少接受媒體採訪的周凱旋,首度開腔回應對政改爭拗的看法。周凱旋表示,香港可以成為未來中國政治進步中的一分子很重要。她自己很想政改通過,並且是全票通過。相信國家一定會積極做好選舉工作,積極游說更多有志服務香港的人才出來參選。「畀個機會中國或者香港,讓願意服務香港的人出來,從服務中提升香港的管制,解決大家各種關心的問題,都未嘗不是一件理想的事。」

  周凱旋強調,特首是為香港服務,而不是領導香港,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心態,會導致不同的結局。她認為,只要有平臺,就會有合適的人出來參選特首。現在媒體充斥着爭執和謊言,所以年輕人不信任政府是正常的事情。

  搞創新要有服務心態

  對於香港社會上有些人表現得「不信任」中國,周凱旋說,相信香港人還是愛國的,從過去十多年的發展看中國是正面的,中國在不斷進步和改變中,有時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會不出聲,悄悄地改了。她表示,大家看到腐敗的官員並不代表所有,她在內地工作多年,看到有很多實幹的好官員,只是大家見不到而已。

  談到香港的創新科技,周凱旋認為,香港有很多的資源,但如果搞創新,不是有錢就得,要有一個服務心態。她坦言,和李嘉誠也談到相關的問題,最重要看大家需要什麼,怎麼服務大家,而不是因為我是某某某,所以就要領導大家出海,如果那樣,大家可能會更加迷失方向。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