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義工見鹽粒小收成感鼓舞

2015-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鹽光保育中心摸索復產過程

  義工見鹽粒小收成感鼓舞

  西貢鹽田梓正復修的3萬呎鹽田雖仍有滲漏問題,但大致成形,最近幾個月,義工更用帆布、木枋、膠盆等,小規模地用海水曬鹽,結果成功地令海水結晶,這些發出耀目光芒的白色鹽粒,上月7日更正式「推出市場」,成為小小紀念品,為鹽光保育中心的營運基金籌款。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渴求更多義工參與工作

  近來市民到訪西貢鹽田梓這小島,鹽田那邊會有人講解造鹽過程,鹽光保育中心主席陳子良說,他們都是義工,約有4、5人,逢周六或周日到鹽田當值,他指當推廣教育展開後,鹽田渴求更多義工,介紹鹽田歷史、造鹽過程、維修等,希望有心人盡快與中心聯絡,參與培訓,「過幾個月要開始講解,有一間中學新年過後,3月吧,就要來體驗鹽田,我們要有專題導賞。」

  曬鹽過程講究天時地利

  其中一名義工黃先生,在鹽田當值已多月,他原本不知怎樣曬鹽,但經過摸索後,明白到鹽是依據天時和地利,以流水作業形式生產出來。他說,鹽是海水經過日照蒸發而成,它最初是海水,濃度只有2、3度,但愈曬得多,愈蒸發得多,海水濃度會越來越高,當度數達到28度時,就會結晶,這些結晶粒就是鹽。而海水在潮漲時會自動流入蓄水池,這池位置會較高,水可自動流到蒸發池,蒸發池分為4個,由低濃度至高濃度。最後到了結晶池。他說若天氣好,即有太陽、風和濕度低,鹽粒形成由10日至兩個星期不等。若中間遇上不好的天氣,會將有一定濃度的海水收於兩個滷水池。

  為何人家的鹽是白雪雪

  在學習小規模曬鹽過程中,他遇到過最大困難,但卻因無人識製鹽,迫於要自己想方設法解決,「其實都是簡單問題吧,就是無論怎過濾,那些鹽粒都混雜泥沙及昆蟲屍體,太多雜質,但別人的鹽都是『白雪雪』,為何我做不到?」他經過了解後,明白別人製的鹽經過加工程序,用離心機篩走雜質。他沒有離心機,怎辦?於是想到將鹽粒融於水再曬,結果成功令雜質脫離。

  他說解決這問題是一種樂趣,不想鹽田荒廢也成為義工的推動力,期望鹽田終可大規模生產,「好想用耙來耙鹽山呢,若做到這地步,可交波給別人接手。」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