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黃濬:7隻肥羊的開端

2015-01-21
来源:香港商报

  聖經舊經創世記中,法老王發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站在尼羅河畔,忽然有7隻又肥又壯的牛從河里上岸吃草。不久,又有7隻骨瘦如柴的牛從河里上來,沒想到7隻瘦牛竟然吃掉7隻肥牛,但吃完以后還是和以前一樣骨瘦如柴。后來,法老王又做了一個夢,夢見一株麥子長了7個穗子,個個都肥大飽滿,不久,又長出7個麥子,但卻一粒穗子也沒有,然而這7個沒有穗子的麥株卻吞噬了那7個豐碩的穗子,但結果還是一樣細小。法老王覺得夢境奇怪,認為必須找人解夢。

  七年后A股迎肥年

  朝中酒政向法老王推舉約瑟解夢,約瑟的答案是上帝將那即將發生的事情託夢於法老王,7隻肥牛代表7年,7個豐碩的麥穗也代表7年;7隻瘦牛代表7年,7株沒有穗子的麥子也代表7年,都是7年。夢的解釋是首先有7年大豐收,糧食多到不知如何是好,緊接着7年是飢饉荒年,一點收成也沒有。法老王的夢是個信號,表示時間就到了,所以必須選出一個聰明能干的人,讓他到處去收集過剩的糧食,并存在倉庫里,這樣荒年人民才有糧食吃,不至於餓死。

  中國股市從2008年高位6000點下挫至低於2000點水平,至今剛剛好也是7年,7個「瘦年」終於過去,大熊市正逐步結束,將迎來未來的肥年,因此,應該持較為積極的態度看待內地股市,當然,房地產例外。國內樓市已經進入長期調整期,換言之,房地產已經不再是宏觀經濟的拉動力量,其實去年,房地產已經歷了對經濟拖累的最壞時期,相反地,未來或許會反彈、改善,因此,今年也不應對其過分悲觀,否則錯判。

  內地新產業悄悄崛起

  不能對中國的金融業悲觀,不能看空中國經濟,一切都有可能否極泰來,目前,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正在持續強勁復蘇,這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提供了一個較佳的外部環境,在此復蘇的過程中,中國的新產業也在悄悄地崛起,例如互聯網。

  另外,第二代智能手機產業鏈的競爭力正迅速提升,客觀來說新產業量仍然很小,暫時不足以拉動整體經濟增長,但趨勢非常明顯。另一擔心則是產能過剩,但也不太悲觀,因為「周期性生行業產能過剩」最壞的時候於去年已出現,未來會慢慢改善,有迹可循的證據是PPI、PPI之前持續下行,目前經調整的底部已逐漸抬高;從微觀層面看如光伏等都有改善。鋼鐵領域也有改善,去年粗鋼出口上升,對冲國內的需求不足,當然其中的原因是鋼鐵業的競爭力提升了;因此,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國的經濟會更好,產能過剩的時代會慢慢過去。最后一個利好消息是「改制」,「混合所有制」意義深遠,國企改革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以混合所有制為中心的國企改革,是未來一段時間的經濟增長引擎,國有資本可能從管經營變成管資產,管人財物轉變為管資本。羊年我看好A股!

  美聯金融財富管理高級總監黃濬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