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法系車中國市場銷量增長大幅提速

2015-01-28
来源:财经天下

  從同比增幅來看,法系車的表現頗為可觀。

  PSA集團在華銷量73.4萬輛,同比大幅攀升31.9%。

  2014年中國汽車銷量連續六年蟬聯全球第一,而此前持續低迷的法系車終於借此東風實現了銷量的飛躍。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顯示,2014年中國汽車銷量2349.19萬輛,較上年同期的2198萬輛增長6.9%,連續六年位居全球首位。其中,中國乘用車總銷量為1970.06萬輛,同比增長9.89%,增幅較上年放緩。

  在中國市場的非本土車企中,德系車成為最大贏家,其中大眾在中國的銷量達創紀錄的368萬輛,同比增長了12.4%。不過,從同比增幅來看,法系車的表現則頗為可觀。標緻雪鐵龍(PSA)集團在華銷量73.4萬輛,同比大幅攀升31.9%。其中東風標緻年初34.5萬輛的銷售目標最終定格于38.3萬輛,同比增長43%;東風雪鐵龍實現銷售32萬輛,同比增長14%;PSA集團旗下豪華品牌DS也成為助力引擎之一,全年進口車和國產車總銷量2.67萬輛,2014年上半年銷量甚至同比猛增10倍。僅依靠進口車的雷諾實現3.3萬輛的銷售,同比增長25.7%。

  法系車在中國市場的出色表現,也使得在2014年上半年中國即超過法國成為PSA集團全球第一大銷售市場。

  法系車獲得超預期的銷量,部分來源於其產品線的充分調整。在國內消費者鍾情的跨界SUV上,東風標緻主打的2008和3008表現突出,在細分市場保持火熱態勢。轎車領域,標緻408和508表現不俗;以性價比優勢取勝的東風雪鐵龍愛麗舍和C4L完成衝量任務。傾向于個性化的消費者,也有全進口品牌雷諾可供選擇。

  法系受到消費者青睞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車型品質上的誠意。之前國外廠商在新車型國產後進行減配的情況,在法系車上得到大大改善。比如對於全景天窗、中控操作、後座長度等中國特色需求,標緻、雪鐵龍等車型甚至進行了專門的設計。業內人士指出,這與2014年3月,東風集團認購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PSA)14%股份,成為與法國政府、標緻家族平起平坐的第一大股東後的本土化改革不無關係。

  此前,由於經濟危機的影響,法系車在歐洲和南美地區銷量大幅度下滑。2013年PSA集團在全球共銷售280萬輛整車,同比下滑5.6%,但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市場實現增長,這也促使法系廠商不得不重視中國市場。

  在2014年取得不俗戰績的法系車企也對未來寄予了更高的期待,這些期待表現在產能佈局和產品規劃上。PSA與東風合資公司神龍集團總經理邱現東表示,包括高端轎車、SUV和MPV在內,集團將在2015至2018年投放11款全新車型。這意味高端的標緻601有望引入國內,而備受讚譽的法系MPV也對完成消費意識轉型的國內消費者構成吸引力。

  目前,總投資123億元、年產能36萬輛的神龍第四工廠正在成都加緊建設中,計畫於2016年底建成投產,將進一步完成對武漢三大整車工廠產能的提升。當前神龍現有總產能為60萬輛,預計2017實現100萬輛的產能規模。在2014年10月的巴黎車展上,標緻全球總裁畢高城(M. Maxime Picat)表示,第五工廠可能落址東南亞,顯示其對於中國區銷量的充分信心。而一直採取全進口戰略的雷諾也宣佈將與東風合作,在武漢黃金口建立年產能15萬的整車製造廠,這被視為雷諾謹慎進軍中國的重要一步。

  法系車在技術層面上的本土化佈局,也被業界認為貼合中國實際。2014年,PSA聯合東風發佈新動力戰略,主打的五部發動機都注重於小型化、大功率、低油耗的動力表現;變速器方面,完成對於6速、7速DCT(雙離合變速器)的升級,加強與愛信8AT的合作裝配;中國消費者關注的發動機自動啟停系統、自我調整巡航系統將得到全系裝配。而雷諾集團與賓士Smart合作的0.9T超小排量渦輪增壓發動機也有望引入國內。

  在日趨火熱的新能源車型佈局上,PSA和長安集團成立的研發中心2014年12月在深圳龍華落成。PSA首席執行官菲力浦·瓦蘭(Philippe Varin)表示,該研發中心將致力於研發電動汽車、混動汽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合資成立的研究中心在新能源技術本土化過程中,中國車企將從觀局者成為參局者,雙方共同承擔開發成本,中國企業也將擁有部分技術產權,如關鍵的蓄電池循環系統。

  面對2014年的躍進式增長,法系車企也開始展望2015年實現“百萬戰績”銷量。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車企們未來的形勢很輕鬆。一方面,消費者已經在改變。據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發佈的《2015年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預測,2015年中國GDP增長進一步放緩為7.2%,大宗消費將會持續下降,汽車消費在經歷前幾年井噴增長後也將趨於冷靜。

  另一方面,各大車企會進一步加強競爭力度。2014年遭受挫折的日系車企已經開始通過大幅度降價提升銷量,而韓系車企則一直頗擅長價格戰,美國通用公司不久前推出的凱迪拉克ATS-L,已經用完善的配置和極具性價比的價格,向市場投了一枚深水炸彈。與此同時,深受市場追捧的德系車企也將在2015年推出多個換代車型,如B級車旗艦的帕薩特B8即將投產。

  除此之外,多個大型城市陸續推出的限購政策,也將對各大車企銷售造成負面影響。

  “2015年相比豪華車型,我們更看好普通車型在中國市場的表現。”法巴銀行旗下汽車分析師Stuart Pearson表示,豪華級別汽車銷售放緩,下探三四線城市將成為車企的必要決策。

  汽車市場分析機構IHS的分析師認為,雖然中國汽車市場的增幅變緩,中國經濟發展近年來出現波動,但是中國汽車市場還是擁有一定的空間供各廠商發揮。中汽協預計,2015年的中國汽車市場將保持小幅增長,最終達2513萬輛左右,同比增長約7%。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