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鐵路核電等重大裝備出海獲政策"大紅包"

2015-01-29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支持企業在境內外發行股票或債券募集資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鐵路、核電、建材生產線等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提升合作層次。會議表示,按照市場原則,拓寬外匯儲備運用管道,支持企業在境內外發行股票或債券募集資金,發揮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為重大裝備和優勢產能“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資便利。

  專家表示,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是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的必然需求。中國裝備及產能性價比高,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定競爭優勢,但品質和安全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積極參與全球市場競爭,不僅有利於穩增長,更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使中國經濟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水準的重大機遇。

  當前國內高鐵投資建設如火如荼,“走出去”的成就也十分矚目,“向外國推介中國高鐵”幾乎成為李克強總理出訪必做的功課之一。目前中國正與美國、俄羅斯、巴西、泰國在內的28個國家洽談高鐵合作專案。

  跟隨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步伐,A股大部分高鐵概念股均有不錯的漲幅。國泰君安表示,高鐵建設海內外全面開花,這從根本上改變了該板塊的成長邏輯,提升了盈利預測與估值水準,其認為,高鐵股中三大題材在2015年仍存在投資空間:一是高鐵機車製造類企業,二是高鐵配件類企業;三是受益鐵路資訊化建設的企業。

  而作為中國高端裝備中競爭優勢明顯的產業,核電“走出去”已經升級到國家戰略。據記者瞭解,2014年,核電“走出去”的推廣力度及範圍都達到新的高度,中國核電主管部門與核電企業與法國、阿根廷、義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捷克、哈薩克斯坦等國簽署合作檔。中核集團與阿根廷、加拿大達成合作協定,中廣核集團在英國、羅馬尼亞等地的佈局也已見成效。

  分析師認為,隨著核電“走出去”步伐加快,圍繞核電的建設、技術研發、設備生產將大幅提速。對於二級市場而言,核電走出去將釋放巨大的市場空間,核電板塊將迎來明確利好。申銀萬國分析師錢啟敏認為,從目前看,核電是可以貫穿整個2015年投資領域的大主題,海外行銷、“走出去”值得期待。

  另外,有消息稱,備受關注的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和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合併事宜,已在近日獲得最高決策層簽字通過,目前國資委正在制定具體方案,近期官方將對外宣佈兩大巨頭合併方案。這是繼南北車合併之後,央企之間又一次重大重組。中核與中廣核已分別在2014年啟動IPO工作,為後續核電專案融資,預計中電投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合併之後也將啟動IPO。

  當天的會議還確定以鋼鐵、有色、建材、輕紡等行業為重點,針對國際市場需要,支援企業利用國內裝備在境外建設上下游配套的生產線,實現產品、技術和合規標準“走出去”;通過對外工程承包、對外投資等,鞏固通信、電力、工程機械、船舶等成套設備出口。支援企業境外並購、建立海外研發中心等,提高跨國經營能力。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