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稅總局研究支持“一帶一路”稅收措施

2015-01-29
来源:證券時報

  在昨天召開的國家稅務總局[微博]新聞通報會上,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王陸進表示,2014年,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103768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比上年同期增長8.8%。

  其中,中央級稅收收入完成44973億元,增長7.4%,超預算49億元;地方級稅收收入完成58795億元,增長9.9%,超額完成預算確定任務。

  王陸進表示,2015年稅收收入將延續2014年平穩增長態勢。

  此外,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郭曉林介紹了2014年營改增試點推進情況。截至2014年底,全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共計410萬戶,其中一般納稅人76萬戶,小規模納稅人334萬戶。全年有超過95%的試點納稅人因稅制轉換帶來稅負不同程度下降,減稅898億元;原增值稅納稅人因進項稅額抵扣增加,減稅1020億元。合計減稅1918億元。

  郭曉林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推進營改增擴圍,2015年力爭將營改增范圍擴大到建筑業和不動產、金融保險業、生活服務業,這些行業將增加800萬戶試點納稅人,戶數是目前的兩倍。

  王陸進介紹,2015年稅務總局將從十個方面推出創新舉措。一是稅務行政審批再瘦身。二是推行執法權力清單化。三是評定納稅信用促遵從。四是納稅服務規范再升級。五是推行征管規范促改革。六是實施退稅規范提效率。七是推廣發票管理新系統。八是打造服務平臺新品牌。九是支持三大戰略出新策。十是深化內控機制防風險。

  在支持三大戰略出新策中,2015年將按照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的要求,深化完善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統三互”即統一辦稅平臺、資質互認、征管互助、信息互通的稅收服務管理措施,切實發揮稅收在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的作用。推出支持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稅收措施,協調長江經濟帶各地稅務部門開展多層次的跨區域管理與服務合作,建立統一的長江經濟帶稅收服務之窗,推行稅收協作、稅收征管、稅收分析、稅收執法等“四互助”,實現統一稅務登記管理、優化納稅服務、稅收資質互認、信用級別互認等“四統一”。

  王陸進表示,積極研究制定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稅收措施,加大稅收協定談簽和執行力度,通過雙邊磋商解決我國對外投資者的境外稅務糾紛,提高企業跨國經營稅收確定性,消除雙重征稅,更好支持企業“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