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8

以色列博物館于國際大屠殺紀念日舉辦展覽

2015-01-29
来源:國際在線

  博物館導覽員給前來參觀的學生進行講解。(攝影:張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瑾):27日是奧斯維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紀念日,位于以色列西加利利地區的集中營戰士之家博物館在國際大屠殺紀念日這一天推出了一個新的展覽,希望人們吸取大屠殺的教訓,不要讓悲劇重演。

  這個名為“死亡醫學:創造優等民族”的展覽是美國大屠殺紀念館的巡展,將在集中營戰士之家博物館展出兩年。展覽展示了在納粹統治之下,原本應該用來治病救人的醫學如何成為害人工具,被用于迫害、殺戮、直至種族滅絕。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教授什姆埃勒·萊斯長期從事大屠殺期間的醫學研究。他表示,這個展覽揭示了一個并不廣為人知的事實,那就是當時的醫學研究人員和從業者要為大屠殺負上很重要的責任。

  “當時在德國和奧地利,醫學家和醫務人員進行了一系列所謂的醫學項目,這些項目逐步演進,最終導致了大屠殺的結果。在大屠殺的過程中,醫學專業人士扮演了特殊的咨詢和執行的角色。”

  從1933到1945年,納粹德國為創造所謂的“優等民族”,對被認為有害民族“健康”的人實施“清洗”,采用手槍射殺、毒氣殺人等手段進行大屠殺。大批醫務人員出于對納粹的狂熱以及被所謂的優生理論沖昏了頭腦而參與其中。

  萊斯認為,大屠殺的事實已經不可能改變,但至少人們可以從中吸取教訓,確保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

  “這一點無論是對普通人還是醫療工作者都是適用的,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吸取大屠殺的慘痛教訓。對現在和將來的醫務人員來說,要切實進行反思,永遠不要讓這種救人者變為殺戮者的悲劇重演。”

  而對博物館外聯部主任拉雅·卡里斯曼來說,這一展覽則為以色列的大屠殺研究提供了新的獨特視角。

  “在以色列,我們習慣于或者通常來說主要是從猶太人的角度來看大屠殺,猶太人如何被害,當年在他們身上都發生了什么等等。這是我們第一次通過一個展覽從更加國際化和普遍的角度去看待大屠殺,不僅關注猶太人,也關注納粹種族主義下的所有其他受害者。”

  整個大屠殺期間,除大約600萬猶太人被殘忍殺害之外,還有100萬吉普賽人、25萬有精神疾病或身體殘疾的人以及9000名同性戀者被殺害。

  除此次新推出的展覽之外,博物館還有關于大屠殺的各種其他展覽,在每一個展室里,導覽員都會安排參觀者坐下來進行討論,以交流彼此對大屠殺的看法。博物館市場部主任哈達斯·郝赫曼說,他們希望來此參觀的人能有所感悟,成為更好的人。

  “當我們帶領大家參觀不同的展覽時,我們側重的是每個人從中得到的啟發,我們應該擁有怎樣的價值觀,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他人。我們希望來這兒的人去思考、去反問自己:或許我看待事物的方式并不是那么正確。”

  在博物館的參觀者中有不少在校學生,一名學生說,他們每年都會來此參觀,每次都有新的收獲。明年他們有機會前往波蘭參觀奧斯維辛集中營,對此她十分期待。

  “我們想去看看當年猶太人被害的地方,體驗一下他們都經歷了什么,這對我們意義深重。”

  在以色列,學校除了在課堂上給學生講授有關大屠殺的內容,還會定期舉辦參觀交流活動,使年輕一代勿忘歷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