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金融危機迫近 僅一國風景獨好

2015-01-30
来源:環球時報

  新加坡《聯合早報》29日發表文章稱,國際原油價格下跌還看不到觸底,但油價現在下跌,未來也有可能上漲,2008年的金融危機魅影似乎再次籠罩上空,但并非烏云密布。

  文章摘編如下:

  國際原油價格下跌還看不到觸底,原本被認為這是個刺激經濟增長的絕好消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卻再次調低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今年為3.5%,明年為3.7%,比該機構去年10月所作出的預估,都降低了0.3個百分點。

  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評級機構和經濟師,其實之前已普遍認為,2015年的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而紛紛下調增長預測。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最新發布的《2015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也預計今年和明年世界經濟將只分別增長3.1%和3.3%;IMF報告所勾畫出的圖像更為黯淡。實際情況會比這些預測來得糟糕嗎?

  走出陰霾,復蘇勢頭強勁的美國經濟,可謂風光這邊獨好。2015年將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經濟表現最好的一年,美聯儲的保守預估是今年經濟增速介于2.6%至3.0%;IMF預測美國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3.6%和3.3%,去年10月時預估分別為3.1%和3.0%。如果各種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都沒有出現或被排除,美國今年經濟增長率料會是10年以來首次達到3%。但其他國家的經濟表現則不這幺樂觀。

  “安倍經濟學”在短期內提振了日本經濟,不過其刺激效用正在遞減中,加上內外因素交困,IMF警告日本經濟或陷入長期停滯。雖然日本去年底再推出3.5萬億日元(約2965億美元)刺激措施,但缺乏明確的財政路線,和能夠激發經濟增長的改革計劃,“安倍經濟學”之路或真的會越走越窄。

  歐元區的經濟危機最近又浮上臺面,系統性風險可能進一步升級。去年10月,IMF認為歐元區有40%的概率,滑向2008年以來的第三次衰退。此刻歐洲上空再次露出債務陰影,IMF對歐元區今明兩年的增長預測,卻只分別下調0.2和0.3個百分點,原因是歐洲央行已準備推出歐元區版的量化寬松計劃。

  果然,在IMF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三天后,歐洲央行于22日宣布效仿美國聯儲局、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進行購買主權債券的重大決定,從3月起啟動每個月購買600億歐元債券,直到2016年9月。整個龐大主權債券收購計劃總值1.14萬億歐元。

  這不是歐洲央行第一次提出購買成員國債券,在2012年8月歐洲債務危機高峰時期,歐洲央行曾推出所謂的“直接貨幣交易計劃”(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 簡稱OMT)。當時一些債務問題纏身的歐元區國家,可向歐洲央行申請直接從二級市場購買其國債,幫助壓低本國國債收益率,以較低融資成本安然度過債務危機。

  歐洲央行這次秉持“不惜一切代價挽救歐元”的承諾,顯然已把購債范圍和種類顯著擴大,不僅要幫忙有債務危機的歐元區國家,還要大規模刺激日漸疲弱的歐洲經濟。印鈔票刺激經濟一向被視為是一條“不歸路”,面對經濟低迷和通貨緊縮風險,歐洲政客別無選擇,只好將處理經濟問題的責任丟給央行,正式走上印鈔這條最方便的解困之路。歐盟處理不好債務問題,不加快結構性的改革,不能寄望經濟走上持續復蘇的軌道。

  中國是另一個受注目的焦點,中國2014年的經濟增長率為7.4%,創下24年的最低增速,正式進入“新常態”。今年經濟下行的壓力不小。

  不斷下跌的油價其實是一刀兩刃,IMF的觀點是,低油價將不會提供足夠的動力,來驅散籠罩在全球經濟頭上的烏云。國際油價近期大幅跌落是一家愁來一家歡的局面,對原油進口國而言,無疑是不必花錢就可刺激經濟活動,但對產油國卻是場災難。以委內瑞拉為例,該國是以每桶原油100美元為前提編制財政預算,原油價格跌至每桶70美元以下,委內瑞拉就有面臨破產的危險。不斷下跌的油價也使俄羅斯經濟陷入困境,難逃繼續萎縮的命運。

  油價現在下跌,未來也有可能上漲,底線到底在哪里,不容易預測。除非出現嚴重的干擾因素,國際油價才會反跌轉升。由于石油輸出國組織不愿減產,原油供大于需的格局仍存在,加上全球經濟預期差強人意,2015年國際石油市場前景不容樂觀。

  2008年的金融危機魅影似乎再次籠罩上空,但并非烏云密布。在大多數國家前景轉弱時,通脹率較低,投資趨于疲軟,消費者信心不足,個人消費走向萎縮,要在黯淡圖像中尋找經濟增長曙光,要克服的是難于消散的悲觀情緒,這也是IMF的最新報告中所點出的一個很令人擔心的問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