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合併方案將出爐

2015-01-3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編者按:1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鐵路、核電、建材生產線等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提升合作層次。與此同時,作為未來中國核電產業“走出去”的排頭兵,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兩大巨頭也傳出了即將合併的消息。接連落地的利好消息,也令核電板塊在昨日A股的大跌中逆市發力,漲勢喜人。顯然,隨著中國核電產業迎來爆發期,核電板塊還將帶給市場更大的想像空間。

  去年以來,核電行業可謂好事不斷,掀起重組、上市、出海高潮,今年核電發展再次提速

  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合併一事在2014年“緋聞”不斷,終於在2015年年初傳來了喜訊。

  據《財經》報導,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合併已在近日獲得最高決策層簽字通過,目前國資委正在制定具體方案,近期官方將對外宣佈兩大巨頭合併方案。

  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成功後,將成為我國第三大核電運營商,此舉也被業內稱為強強聯合。

  同時,自去年以來,核電行業可謂好事不斷,掀起了企業重組、上市、出海的高潮,中廣核電力已經于去年成功在港上市,中核電力、中國核建也都發佈了招股說明書,上市之路逐漸清晰。

  分析師認為,核電行業投資主題將貫穿全年,重組上市也將再掀高潮。

  重組合並獲通過

  據瞭解,我國目前僅有中電投、中核和中廣核三大核電企業具備核電專案開發建設資質。但由於中電投在核電技術研發、工程建設、運行業績上與上述兩家存在不小的差距,其控股核電項目的願望直到2009年在山東海陽核電項目上實現。

  儘管中電投是最弱小的一家,但開發資質卻是國家核電夢寐以求的。相比而言,國家核電則掌握著中電投所沒有的核電技術。國核技主要負責三代核電技術(AP1000)的引進、消化和吸收,但不具備核電站運營資質。

  對於雙方的“聯姻”,業內一致認為是門當戶對以及互惠互利之舉。一家擁有核電開發資質,一家擁有核電開發技術,可謂強強聯合。而一旦上述兩公司重組合並完成後,核電行業將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並加速核電的建設和發展。

  中金公司分析師張曉瑩認為:“合併後,一方面,國家核電依託中電投的實力,可以增強在核工業體系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中電投在核電運營領域的綜合實力也將大幅提升。”

  國家核電新聞發言人郭宏波在去年6月份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證實了兩公司在推動重組合並一事,但他還表示,彼時還不是發佈消息的時候,不宜多說。

  但昨日,記者多次撥打郭巨集波手機,其均未接聽。

  核電行業或掀重組上市高潮

  在核電發展提速的背景下,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如果合併,雙方都可以增加籌碼,並進一步促進核電的發展。在國內核電將迎來大發展的同時,核電行業更是好事不斷,也掀起了企業重組、上市、出海的高潮。

  中廣核電力去年12月10日成功在香港IPO,其集資規模達到245.3億港元,成為核電第一股。同時,核電巨頭中核電力、中國核建也都發佈了招股說明書。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四季度,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相繼落地福清5、6號機組、防城港核電3、4號機組。

  因此,業內預計,國產核電技術將進入“十三五”期間的推廣熱潮,按“到2020年,核電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容量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的規劃及核電機組的建設週期推算,2015年開始新的核電項目即將啟動,核心技術突破將有助於國產核電技術在國內核電建設熱潮中得到推廣。

  同時,需要一提的是,自去年以來,總理在多個場合“力挺”核電,不斷提到“核電等優勢產業走出去”。

  東方證券研究報告預計,“十三五”中期我國核電海外總包工程有望放量。“華龍一號”作為我國出口的主要機型,示範工程目前暫未獲批開工,預計春節前獲准概率較高。按照核電站建設週期,“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將於2017年底完成核島安裝,進入調試階段,屆時將為我國海外項目增加有力籌碼。

  據瞭解,目前國內主推華龍一號、CAP1400作為出口技術,海外市場各有側重,中廣核目標市場包括歐洲和東南亞地區;中核目標市場以阿根廷、非洲為主;國家核電的海外目標市場是南非和巴西。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